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羊肚菌“撑开”致富路

时间:2019-04-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18585ccde889f96ce8236ef498a0bdf7_s.jpg

采摘羊肚菌。

  4月,羊肚菌成熟上市。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第一书记周维清经常都会到种植大棚里转一转。

  “据估计,这11亩羊肚菌能盈利6万元。”周维清说,这不仅能为当地去年8月成立的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第一笔收入,更能为当地规模化种植羊肚菌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种植羊肚菌创收

  干坝子村是省级贫困村,虽然2016年脱贫,但村民收入仍以传统产业为主要来源,增收缓慢。

  干坝子村调整优化产业有基础。当地海拔在1600米左右,常年气温较低,土壤也适合种植羊肚菌,市农科院在村里还建有实验基地。

  为此,干坝子村将种植羊肚菌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第一个项目。周维清说,今年,干坝子村邀请市农科院为村里种植羊肚菌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我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羊肚菌一亩1000元,我又在基地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既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技术。”村民徐天勇说。

   周维清介绍,本季试种成功后,干坝子村将加大产品推广投入,组织队伍赴外推介产品,打造干坝子特色农产品品牌。采取订单式生产与电商销售相结合的方式, 稳步扩大规模。同时,引入龙头企业参与干坝子村羊肚菌产业发展,采取“公司+农户”生产方式,为有种植意向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免费提供羊肚菌种植全程技术 服务,加强田间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

  抓好技术谋销路

  “如果搞封闭式大棚,就能节约一半的用水量,温度也好调节,羊肚菌的上市时间就能提早20天左右。”经过1年种植,徐天勇已在掌握好大棚湿度和温度方面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封正云说,村里还将多培养几个像徐天勇这样的种植能手,以便规模化种植所需。

  羊肚菌上市后,村两委又开始召开集体经济发展会议,讨论羊肚菌的销售等问题。

  封正云说:“减少中间环节,在本市内尽量送货上门,对外地的客户,要联系好争取直接快递到位,这是当前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

  “今天来收羊肚菌的黄老板,已经是第七次来了,他发货到广州是200元一斤,发货到法国是60欧元一斤,而我们的卖价才60元一斤。一比较就知道,眼睁睁看着是有钱赚,可是赚不到。”驻村干部姚源鹏坦言。

  就下一步如何了解销售信息、销售渠道、凸显产品的比较优势和派人开拓市场等等问题,这次会上大家讨论得很激烈。

  党员带头做榜样

  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刘汉军说,他准备明年种植5亩左右的羊肚菌,每亩的前期投入将控制在8000元左右。

  这几天正是收获时节,刘汉军几乎每天都到大棚里跟徐天勇学技术,农科院的专家每周都来进行技术指导。

  “技术就是挣钱的基础。要当好示范榜样,所以我不得不来好好学学啊。”刘汉军说。

  作为干坝子村种植羊肚菌的技术骨干人员,徐天勇对扩大种植规模有两个想法。“一方面我乐意把自己的技术教给乡亲们;另一方面明年我要种植5亩。相信每亩能挣钱1万元左右,种植时间就4个月。”

  37岁的刘向光,以前在外打工,见识较广,目前已经是该村的致富带头人。他表示,明年也要种植15亩羊肚菌。

  如何把羊肚菌的规模从如今村集体种植的11亩推广开来?最近村两委开会已经两次研究了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地探索。“思路有四五条,但党员带头是第一条。”封正云说。

  该乡党委书记孔靖雪说:“深化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干坝子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壮大 集体经济的路子,破解了赚取村集体经济‘第一桶金’的瓶颈,群众在产业发展上有了新路子,致富有榜样、有门路、有希望,以后的很多工作就好顺利开展了。”

□滕德银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