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民生项目,落点民心
盐边县对接群众需求加快民生项目建设

时间:2019-04-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26bdc893ef8420ab3406c8fab33ff7ec_s.jpg

改造后的红星小区干净整洁。

bdb8aab3111a92871c751b9c78c4a681_s.jpg

市民在新建成的七一公园里散步。

  编者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发展思路,也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集中体现。各区县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 署,立足民之所盼所需,推进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将民生“温度”融入到项目中,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本报从今日起刊发特别策划稿件,聚焦三区两县民生工程,用群众的切身感受展示城市发展成果,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家园建设,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贡献点滴力量。敬请关注。


  “家在公园旁,公园就是家,家与公园融合在一起,如今的七一公园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4月25日傍晚,盐边县城北社区居民蔡东丽对记者说。此时,她正带着孩子在距家门口不到500米远的县城七一公园散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加快绿色崛起样板县建设中,把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解决民生问题、增加群众福祉对接,是盐边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的执政方略。

  最近3年的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围绕一个中心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推出更多惠民举措,实施更多民生工程,让全县人民群众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

  浓厚的民生情怀,如棋子般散落在盐边县城的大街小巷。


  一座公园铺展开的幸福感

  在如今的盐边县城,说起新建的七一公园,数万居民无一例外都会竖起大拇指,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就在2年前,这个占地面积约69000平方米的新公园,还是一片荒山坡。

  从酝酿建设的初期开始,七一公园就透着盐边县委、县政府浓厚的民生情怀——盐边县城搬迁20年,县城居民还没有一个相对集中、正式的休闲健身场所,建设 七一公园可以较大程度地改善县城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点位上,满足全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县级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盐边县委、县政府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惠民共享为核心,从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出发,拿出 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围绕提升县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竞争力、吸附力、城市品位,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了七一公园,成为县城新绿肺。

  据盐边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王伟介绍,七一公园于去年11月正式落成对外开放,公园内的台阶、护栏、廊道、景观等建设处处体现出民生的温度 ——九曲花阶做工复杂,采用的是沙浆水泥铺底,再镶嵌上木结构台阶,既保证了台阶的牢固,又增加了美观和舒适度;公园内的护栏全部使用拉丝不锈钢管,比普 通的钢管贵很多,仅一米造价就上千元;鸟笼观景台、花廊以及景观亭等,全部使用钢筋混凝土基柱,美观的同时结构也十分牢固;公园内一共修建了3个公共厕所,方便群众就近如厕,解决了入园休闲运动市民的困扰。


  8个项目开启新一轮民生直通车

  “车位设计要科学合理,安装配电箱不能影响住户,栽种绿化植物要征得住户同意……”4月25日下午,在盐边县桐子林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红星小区现场,王伟告诉记者,小区改造中,单就配电箱选址都超过10处。

   红星小区综合整治一期、二期工程总投资1952.28万元,范围为红星小区17号楼至34号楼,设计总户数512户,整治总平面面积28419.3平方米,主要整治内容包括小区18栋住宅楼的建筑外墙立面和楼梯间公共部位的整治装饰,屋面防水改造,道路改造约8150平方米,配套建设小区室内外给排水管 网、绿化、停车场、照明、环境卫生及社区安防系统,建设社区网络服务设施等。

  “如今屋顶不漏水了,下水道也不堵了,停车秩序也明显规范了。”红星小区居民肖远春告诉记者,小区改造提升了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政府确确实实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

   围绕打造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让盐边更加生态宜居,今年,盐边县将在精品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上持续用心用力,加快推进县城改造提升,启动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PPP项目桐源湿地公园、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城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城市市政设施升级改造、手攀岩大桥新建工程、车辆检测服务中 心、桑园二桥新建工程、渔门镇生活广场等8个子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盐边县基础设施条件,交通运输能力,提升当地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和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并提高盐边县及周边地区的旅游环境水平,对加快盐边旅游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盐边县还将力争新增文体活动场所4000平方米、停车位300个;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全力推动红格镇公共基础设施和功 能性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数字化城乡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持续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破解城镇管理难题, 巩固治理成果;完成县城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迁建、污水处理厂扩能重建和渔门镇生活污水管网二期工程等,全力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此外,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分馆和民族文化产业走廊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低保系列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等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也将全面推进。

记者 梁波 徐杨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