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大龙潭彝族乡回乡大学生徐世文的创业梦

时间:2019-05-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0f7b84d0400bcc5c39018b08fd0b6cfe_s.jpg

徐世文(中)在芒果栽培示范园分享种植经验。

   □起裕鸿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在乡村振兴中,本土人才就是潜在的人才资源。当前,大龙潭彝族乡紧盯返乡大学生这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返乡大学生的 人文关怀和政治激励,把政治素质过硬、示范带动广泛、群众公认度高、懂经营善管理的返乡大学生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和后备干部人选。大龙潭彝族乡新街村返乡创 业大学生徐世文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家乡的芒果产业也在兴起,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种植水平不高,技术落后。想到这些,我就决定要把所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改变芒果产业 的面貌。”2008年,刚从成都西华大学毕业的徐世文不顾父母和亲人的反对,放弃在成都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徐世文找亲朋好友借钱,成立了攀枝花宏景天农资有限公司新街分店。

   “做农资销售不仅要为农户解决种植难题,还要传播新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但真正做的时候,我才发现其中的艰辛。”徐世文说,由于倡导全新的种植方式和 用药管理,很多农户对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徐世文持怀疑态度,就连父亲都不认同他的种植方法,依旧按照传统模式管理农作物。

  面对质疑,徐世文只能用效果和产量说话。“当时没有车,我就带上干粮和水,顶着烈日走到农户地里,给农户讲芒果如何栽培、修剪、施肥,给农户做药效试验,让他们亲眼看到效果。”刚创业的那段时间,徐世文经常去到很多农户的地里,帮他们解决种植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徐世文所服务的农户从刚开始的芒果卖几千元,到后来能卖几万几十万元。石蚌塘组的一位芒果农户说:“我们组的芒果能 够卖到这么多钱,全靠小徐的指导,小徐真是帮了大忙。”口碑效应之下,后来,“我要去大学生店里买农药”,成为了新街村民的“日常”用语。

   2011年,为了做好芒果全程管理技术方案和提升芒果品质,在新街村附近,徐世文承包了10亩芒果地,建起了一块芒果栽培示范园,从小苗到嫁接到投产, 亲自参与整个生育期的管理。最近几年投产后,每年都有很多农户慕名到示范园参观学习交流,徐世文总结的“三刀法”“快速投产修剪法”深受农户喜欢。

   在农资店不断扩张的同时,产业发展却遇到瓶颈,形成了难突破的局面,这时的徐世文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存在局限性,唯有加强学习才能碰撞出火花。因此,他自 费出去参加本行业的各种论坛和技术交流会,比如广西全国芒果产业高峰论坛和欧洲现代农业之旅,目的就是为了引进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提升本乡芒果产业的水 平。

  近年来,大龙潭彝族乡为推动农业特色 产业发展,加快扶贫攻坚步伐,大力推行以农村党员种植养殖大户为核心的模式,创建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并组织区内外的“土专家”“田秀才”采取长训与短 训相结合、推广新技术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等方式,为广大农户传输农业科技新知识,增强他们的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实现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兴产业、以产 业促增收。

  对此,徐世文再次看到了曙光, 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党的思想当作他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当看到芒果品质参差不齐、群众产业发展受限后,徐世文毅然决定带领村民成立了攀枝花 芒管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对芒果进行统一绿色化、标准化种植管理,以种植、采收、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方式,让农户的芒果不仅有产量,更有品质,让大龙潭 彝族乡的芒果产业步入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现在,徐世文的农资经营还在不断扩大,2018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其辐射服务作用也越来越强。谈及梦想,33岁的徐世文说:“我想要让农资服务打通全产业链,做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公司,走出本地的地域限制,带领身边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