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来评判!

时间:2019-06-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57e25108d754dc4f5e287fe6a86be941_s.jpg

盐边县共和乡田坝村的“吐槽会”现场。(廖传林 摄)

  6月3日正午时分,盐边县共和乡太平村村民杨通成坐在自家中药材地旁的一块石头上,认真填写着一张下午要交到乡上去的表格。

  “这是干部们的‘体检表’,别小看这张表,它能‘查’出干部的‘毛病’。”作为村里的23名村民代表之一,杨通成特别珍惜手中的权力。

  “干部怎么样,群众说了算。”去年以来,共和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干部作风“体检表”》,组织村民开“吐槽会”,请群众当“医生”,让群众口碑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问 民 意

  一张干部作风“体检表”,让627名村民代表给全乡党员干部打分

  去年初,共和乡党政班子成员在进村入户时发现,村民群众对乡、村干部的作风颇有微词——

  “跑了多次都找不到办事的干部,找到也搞不清怎么办事。”

  “干部说话不好听,态度差,对人冷淡。”

  “村里吃吃喝喝倒是没有了,但是办个什么事还是慢。”

  ……

  乡亲们的话如同当头棒喝,让人脸红心跳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共和乡党委、政府循着问题找突破点,参照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方式,创新制定了《干部作风“体检表”》,邀请群众来当“医生”,给包括乡党政“一把手”在内的乡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把脉”“体检”,并于2018年1月进行首次“体检”测评。

  这次测评反映出了真实的民意。经测评,全乡627名村民代表填写的“体检表”里,没有满分的干部,60分以上的仅占干部总人数的70%,一些干部甚至得了0分。

  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共和乡党委、政府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的干部,谈话提醒19人次,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2人,并要求全乡300多名党员、干部,尤其是在“体检”中分数低于60分的,限期2个月整改。

  整改效果如何?听听群众怎么说。

  参加测评的纳底河村村民代表安顺明告诉记者:“那次‘体检’后还不到2个月,乡机关‘脸难看、话难听’的情况基本杜绝,办事能够很快找到人、能够亲热说上话、能够及时弄懂办事流程及办事须知。”


   听 民 声

  在17个村开“吐槽会”,9414名村民群众面对面向干部“吐槽”

  请群众填写“体检表”,还是跟群众隔了“一张纸”。共和乡党委、政府经过反复酝酿,决定在全乡各村巡回召开“吐槽会”,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听群众发“牢骚”、说难事、讲心愿。

  “推行‘吐槽会’,乡上定了一条铁纪律,如果有被‘吐槽’对象给‘吐槽’人‘穿小鞋’的,一经证实,乡里将严肃查处。”乡党委书记何剑涛说。

  从2018年3月到2019年5月,共和乡9414名村民当面向乡上、村里的干部“吐槽”,17个村的村部院坝、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不断传出“吐槽”声:

  “那条路雨天烂得把鞋子都要滑脱,折磨我们10多户人好多年了,到底能不能修?”

  “没有蓄水池,核桃、青花椒连水都灌不到,啷个建现代林业产业园?”

  “村里啥子都要有本明白账,要让我们看得到钱是咋花的。”

  ……

  余文平是兴旺村村委会主任,去年他有好长一段时间都闷闷不乐,“体检”测评分数低,“吐槽会”上又有村民直接向他提意见。“摸着良心讲,自从当上村主任,跑项目、要资金,我哪天闲过?结果还是不被村民理解,这样没做好,那样也不行。”余文平当时有些“不服气”。

  事实上,和余文平有同样委屈、困惑的干部还有不少,不过,他们均无一例外的在乡党员干部会上、组织个别思想谈话中得到了明确的回复和想要的答案——干工作都会有委屈,但别忘了自己是党员,如果和群众赌气,那就不配成为共产党员。

  “组织的这句话喊醒了我!”余文平说,去年底,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建1430米的排灌沟,解决了沙地湾、大竹林两个村民小组91户村民271亩地的灌溉用水及汛期排洪问题;今年,在他的主导下,村支两委多方筹资建设新的村民活动场所,目前正准备进场施工……如今,主动和他打招呼的村民多了,群众对他的“点赞”声多了。

  “干部怎么干,群众怎么看。”在2019年新一轮干部“体检”测评中,共和乡300余名乡、村、组党员干部,得分90分以上的达80%。


  □本报记者 梁波

   短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心里有杆秤。盐边县共和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和评判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对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速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实践表明,通过制度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将干部作风的“评判尺”交给群众,置于阳光之下,就能促进阳光用权,依法行政,高效从政,廉洁从政,就能高分通过百姓评判,得到群众的肯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基层干部处于工作第一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干部怎么干,群众怎么看,人民群众往往从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言行来评价我们党和政府。基层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处理好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小凡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