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火焰照亮振兴路——米易县麻陇彝族乡火把节侧记

时间:2019-07-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52a1660bb92a33b41d1667e473d0fe23_s.jpg

朵洛荷表演。

  上个周末,米易县麻陇彝族乡的“火”在朋友圈里刷了屏。

  7月20日,车辆源源不断地经麻楠路驶入麻陇乡。一路彩旗飘扬,将客人们带至姆陇广场,在这里感受2019年麻陇彝族乡火把节带来的彝家风情。

  欢快热闹的民族音乐、载歌载舞的彝家儿女、熊熊燃烧的火焰、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麻陇把火把节过成了一次民族团结大联欢,并用这场联欢展示着他们脱贫奔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成就。

  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

  早上9点,姆陇广场微风阵阵,清凉宜人,200名彝家姑娘手撑黄油伞,唱起优美动人的歌曲缓步出现,婀娜多姿的朵洛荷表演正式开始。

  “朵洛荷”是彝族民间的一种舞蹈,彝语“朵”即火,引申为火把,“洛”为唱,意为火把节之舞。

  “舞”的是麻陇脱贫致富的巨大成就,“唱”的是彝族儿女的幸福生活。在印着“火把照亮脱贫路 载歌载舞颂党恩”字样背景的舞台上,麻陇当地村民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拉开了麻陇彝族乡2019年火把节的序幕。

  整个活动分为彝风彝韵、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文艺节目和篝火狂欢四个板块,包括朵洛荷走秀、文艺演出、传统少数民族体育比赛、取火及点火仪式、火把游走和万人达体舞狂欢等内容,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米易县麻陇彝族乡多民族的风土人情和致富奔康的精气神。

  中心村村民带来的原生态合唱《尼罗人民心向党》,唱出了对党的恩情难忘;新田村带来的歌舞《欢乐彝寨》,跳出了脱贫致富后的幸福生活;麻陇彝族乡机关干部带来的《留客歌》,唱出了彝族儿女的热情好客,也是对麻陇乡依托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期望……

  “震撼人心”,来自湖北的游客马哲义用这四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们摔跤、扭扁担、打秋千,他们的歌声和舞蹈,本以为是穷山沟,没想到是桃花源,真的被他们的民族风情所震撼,更被他们脸上那质朴的笑容所感染。”

  晚上8点过,点火礼炮响起,从姆陇广场一直到集镇的各条街道,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了麻陇的夜空。

  “点起火把来,祈求风调雨顺,点起火把来,祈求国泰民安……”彝族同胞们挥舞着火把,唱起祈福的歌曲,游客们被现场气氛感染,纷纷举起火把与当地人一同起舞,享受这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欢乐时刻。

  一场盛会,见证脱贫成果

  “麻陇有很多年没举办过这么大型的火把节了。”看着数千游客涌入麻陇,不少当地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不是不想办,而是办不起。曾经的麻陇彝族乡贫困、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是米易县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战场之一,根本无力承办大型活动。

   近年来,麻陇彝族乡以产业促发展,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打造农业有机品牌,抓住米易县创建全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契机,打造出有机油桃、有机土 豆、“彝乡阿黑”(黑毛猪)三个特色品牌,并依托马井村佳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马井村生态“跑山鸡”养殖;通过招商引资在马井实施2400亩青花椒基 地;与四川山禾中药材公司签订合同,种植红豆杉。

   产业初具规模,为麻陇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该乡218户900多人全部脱贫。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去年,麻陇乡发放人均到户 产业资金45.7万元,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管理好林果业,发展好养殖业;深化实施“红旗扶贫团队”工作,为贫困户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添措施。

  如今,腰包逐渐鼓起来的麻陇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去年10月,麻陇乡启动了旅游接待新村的建设,按照统规自建的原则,19户村民在住进新家的同时,也从农民变成了民宿老板。

  与此同时,2400多平方米的姆陇广场和彝文化民俗展览馆也在火把节前夕修建完成,加上配套设施,为麻陇乡举办2019年火把节打下了基础。

  “火把节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是展示麻陇彝族乡的民族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走进麻陇,体验这里的民族风情,喜欢这 里的山清水秀。”麻陇彝族乡党委书记任廷贵说,“麻陇就像一个养在山里的璞玉,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闪光点,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脚步, 助力乡村振兴。”

□海恒琼 记者 周翼 文/图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