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行进在阳光花城山水间……
——攀枝花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启动仪式暨首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侧记

时间:2019-11-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5398b5c15b3814532d17009e6b63b721_s.jpg

一路风景。 (苏波 摄)

2b239464563fd787e3695572bc13dfd3_s.jpg

壮观的健身队伍。 (苏波 摄)

1d11d25bf32c430dfba7b42318354c92_s.jpg

留个纪念。 (刘家成 摄)

621f96533acf473656c8a6e00905d355_s.jpg

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规划图。(东区教育和体育局供图)

75a7d2937bc18ab815152c6dfd02dac3_s.jpg 

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岩神山环线入口。 (阿合史星 摄)


  11月3日,星期天。

  这一天,对攀枝花而言,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

  由市教育和体育局、东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协办的“攀枝花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启动仪式暨首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举行。全市上至市领导、下至普通老百姓,大家挥洒激情和汗水,让这座英雄的城市沸腾起来。

  在这一天,爱好健身、喜欢时尚的攀枝花人,将目光聚焦在攀枝花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登山健身”成为全城最“热”的词汇。

  锻炼的是身体,愉悦的是心情

  虽是深秋时节,攀枝花却没有什么寒意,太阳依旧温暖,树木依旧翠绿。上午8点20分,记者来到玉佛寺外的一个小广场,放眼望去,小广场上竖起高大的标语架,架子两边分别写着“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正中横幅则是“攀枝花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启动仪式暨首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起点”字样,蓝底白字,十分醒目。

  广场上,许多人都在做着踢腿、弯腰等动作,为即将开始的登山健身“热身”。

  记者发现有一位女士相对比较安静,上前了解才知她早已做好了准备,只等领队一声号令。“我是四十九小学的老师,名叫李福霞,过去很少参加这类活动,这次是受同事的邀约,她经常参加登山、骑行等活动,说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交到不少朋友。”李老师表示,这次主要是来体验的,除了健身,还想看看沿途的风景,顺便拍几张照片,发发朋友圈。

  和李福霞有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少,攀钢集团生活服务公司的邓女士也是“体验一族”,登山健身活动开始后,她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跑完了10公里全程,虽然有点累,但心情很愉快,“重在参与嘛!”邓女士表情很轻松。

  本次活动专门设立了竞赛组和体验组,为的就是全民参与,让市民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报名组别。

  丈夫忙夜跑,妻子当后勤

  一路登山一路景,一路奔跑一路情。

  在登山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一位中年男子精神十足,一路始终保持着轻松的微笑,一打听,才知这位叫邓超的男子有个“秘密武器”,就是他的妻子,“是她的鼎力支持,让我有信心有毅力坚持下来,长期坚持锻炼身体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邓超是仁和夜跑队的领队,平时除了工作,大多时间都花在了夜跑队上。为了让队员们锻炼好身体,他在组织、联系、后勤保障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家里的事情几乎全部落在了妻子郭静的身上。

  “大家都叫她‘静哥哥’,其实就是因为她能干,不仅仅是在家里,她还常常到队里来帮忙,倒开水、帮拎包、背药箱等。”邓超边说边回头看着紧跟在身后的妻子,一脸的幸福。郭静的手中正拿着邓超的衣服,她告诉记者,过去她也爱跑步,但后来生了病不能跑了,但当当后勤还是可以的。

  男女第一名,“新人”不简单

  10公里的登山健身路程不近也不远,有实力者自然奋勇争先。

  这次活动搭建的平台,给了众多参赛者展示的机会。其中,我们还看到了攀枝花的又一实力——将来参加马拉松赛的基础。

  此次全民登山健身活动竞赛组男女第一名都是“新人”。据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介绍,男子组第一名叫姚孟勇,是米易县一家企业的员工,今年24岁,其自身条件不错,身高腿长,虽然才开始学习马拉松,但实力不容小觑,可以说是攀枝花马拉松界的后起之秀,今后完全可能为攀枝花在马拉松比赛中拿到好成绩。

  “我过去喜欢骑自行车,也因此练就了好的体魄,这次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活动,没想到居然用48分38秒跑完全程,得了竞赛组第一,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欣喜。”姚孟勇说,希望今后能参加更多的活动,以此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全民健身中来。

  女子组第一名叫吴萍,和姚孟勇年纪相仿,不同的是她去年才来到攀枝花,本次活动也是她首次参加登山健身活动竞赛组比赛。

  其实在起点时,记者就遇到了吴萍,当时攀钢钒的马拉松爱好者苟勇就说她很厉害,跑得快,但吴萍十分低调地摇摇手,说成绩属于过去。在她用1小时3分27秒跑完全程后,记者感到很佩服,她如此年轻却如此谦虚,相信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2014年10月,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把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主办方介绍,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攀枝花奋勇争先,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标准规划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按照“一次规划,统一设计,一个标准,分步实施,市级统筹,属地建管,生态优美,自然环保”的原则,规划建设300余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目前,第一期128公里已经完成,该健身步道从东区的花舞人间,经过仁和区普达,终点为仁和区岩神山。第二期100公里(西区、盐边县境内)和第三期100公里(米易县境内)正在建设中。

  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全国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将在攀枝花举办,本次“攀枝花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启动仪式暨首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就是“打前站”,为联赛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6月24日,我市第一期登山健身步道通过中国登山协会专家组验收。验收组对我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第一期项目的道路系统、服务系统、安全系统、环保系统,通过实地踏看、查阅资料、观看汇报片、听取汇报、现场问答等方式进行了验收,同意授予攀枝花登山健身步道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称号,标志着中国西南横断山脉上第一条高品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落地攀枝花。

  登山健身步道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得到了中国登山协会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攀枝花登山健身步道作为山地运动休闲旅游新格局的系统化平台,不仅能够满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观光旅游的需求,还能将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人文景观等丰富内容有机结合,是攀枝花大步实现绿色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必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第一期规划建设了8条环线6条穿越线和2条辅线

  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第一期建成128公里,分别在东区、仁和区、花城新区规划建设了8条环线、6条穿越线和2条辅线。规划建设了15个出入口、15 个停车场、步道驿站5处、观景亭/台9处、太阳能救援定位灯杆8处、2个户外营地并在合理位置设置休息点。步道沿线设置了完整的标识系统和服务系统,配套建设了主出入口、步道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设施,并增设智慧化系统,主要线路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市教育和体育局)

□记者 庞雷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