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他们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法治种子终将成为依法治国的擎天巨树

时间:2019-11-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bccb8ab74651d6d39a2406be72718d49_s.jpg

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大白叔叔“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从检后对党忠诚的坚信和笃定,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希冀和梦想,它是每一个党员检察干警前进的动力。

  “使命”是什么?使命是从检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恪守与坚持,是工作中勇创一流的承诺和信念,它是每一个党员检察干警人生的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攀枝花市检察院有着这样一群守护未成年人的党员干警,他们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他们以无私奉献诠释忠诚,用秉公执法彰显正义;他们用青春诠释担当,他们用博爱守护成长,他们是人民的检察官,他们是护航孩子成长的“花城检察卫士”。

  近年来,攀枝花市检察院持续监督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实地调研督导,推动建立预防校园性侵害长效机制。针对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检教合作、检校合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有效维护学校和学生安全;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综合救助;向教育机构制发检察建议,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有效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加强孩子们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素质能力,攀枝花市检察院从2016年零星的入校法治宣讲到2017年组织策划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从市检察院“大白”未检工作团队的“单打独斗”到每个县(区)检察院均有品牌特色的未检工作团队,从立足攀枝花市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到成功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法治进校园”,并参与了四川省检察院组织的法治宣讲精品课程的研发和录制,攀枝花检察机关的未检人用实际行动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心中。在攀枝花市检察院“大白”未检工作团队的带领下,近年来,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共深入全市18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宣传229场,发放宣传资料5.5万余份,覆盖学生达10万人次,“大白”未检工作团队成了全市中小学生心中的普法“网红”。

  宣传是为了预防,关爱是为了挽救。解决好未成年人问题,增强回归社会的能力和追溯家庭监护源头性问题是关键。攀枝花市检察院针对这一关键,联动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建立亲职教育工作机制,出台了《攀枝花市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全面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积极主动与市级相关部门、攀枝花技师学院对接,共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消除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障碍,帮助未成年监护人掌握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技能,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重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提供技术培训和制度保障,也为提升攀枝花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业化水平,有效破解当前攀枝花市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不足等问题探索走出了新的“路径”。

  为突破地域限制,攀枝花市检察院“大白”未检工作团队还探索与凉山州相关部门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异地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联席会议,携手开展法治教育,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从源头上遏制外来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发态势和“事实孤儿”无人照看等问题。

   2019年9月,为切实有效解决凉山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安某某的户籍登记、就近入学、生活困难等问题,攀枝花市检察院“大白”未检工作团队一行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就相关问题与普格县检察院、民政局、教体科知局、公安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及时妥善地解决安某某的生活学习难题。通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异地协作机制作用的发挥,成功帮助安某某走出了过去生活的阴影,使其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家人的关心下成长,在老师的关爱下学习,在今后努力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未检工作的意义不是简单的以办了多少案件为考量,而在于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让孩子们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中茁壮成长,让他们能感受到司法保护的温度,并将这温度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安全,这才是“花城检察卫士”所期望的美好画面。(冯国栋 记者 刘鲲)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