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幸福之旅展笑颜
--本报记者全程体验首发列车运行

时间:2020-01-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乘坐首发动车的乘客为“绿巨人”点赞。

  欢乐的车厢。

  动车有“福”。

  乘务员为乘客精心准备了节目。

  乘客与列车工作人员合影。

  乘客在车厢内合影留念。


  特约摄影师 王东/图

   2020年1月9日9时28分,随着CR200J型动车组列车缓缓启动,首趟从攀枝花火车南站发出的复兴号“绿巨人”驶往目的地“春城”昆明,攀枝花人期盼已久的“动车时代”终于由梦想变成现实。攀枝花至昆明动车开通,本报记者登上D793次首发列车,感受这条历时8年建成的动车线路。

  作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最早通车的分段线路,新的攀昆段铁路与老成昆线并肩而行,攀昆段全线长300余公里,海拔落差500米,首列动车穿山越水,用时2小时8分,平安、准点抵达昆明站。

  圆梦今朝 心生骄傲

  “好激动,好幸福,我马上就要坐上动车了……”上午8时50分,距离首列动车出发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87岁高龄的李希福老人和爱人姜翠芬在女儿李红、李丽的搀扶下缓步走进攀枝花火车南站候车大厅,老人嘴里不停地念叨:“我这一辈子好幸福……”

   李希福老人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走下来的老兵,1966年从吉林省来到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在攀枝花工作生活了54年,从未离开过。老人说,攀枝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牵动着他的神经,他曾多次来到攀枝花火车南站关注车站建设,今天攀枝花到昆明动车开通,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他们一家人专门买了往返票前来体验首发列车,亲身感受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李仁凤、李仁秀、李仁贞三姐妹是我市的退休工人,动车开通当天,三姐妹和各自的丈夫一行6人赶来体验首列动车。李仁凤说,当年,她的父亲从重庆来到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坐了6天汽车才到达昆明,再从昆明坐2天汽车到攀枝花,而如今,动车只要2个小时零几分钟就能抵达昆明。动车开通实现了许多攀枝花人的心愿,每一位攀枝花人都为之感到幸福和骄傲。

  在攀枝花从事服装生意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到昆明进货,来回要花上2天时间,而如今,只需要半天就能实现往返,攀枝花到昆明动车开通是一件了不起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值得点赞。

  记者了解到,动车开通,我市许多市民都提前买票赶来体验,他们不为出行,也不为旅游,仅仅是为了这一“幸福体验”。据统计,首发列车,攀枝花一共有818名乘客登车,除去满座720人外,还有98名站票乘客。而细心的车站方面,也为前来体验乘车的乘客准备了一条红色的围巾,喻意“喜庆”和“幸福”。

  穿山越水 如履平地

  9时28分,“绿巨人”正式出发。列车经过缓缓提速,保持在平均速度每小时157公里,经攀枝花南站起,途经永仁、元谋西、广通北、禄丰南、昆明,驶往终点站昆明南。

   驶出攀枝花火车南站,列车首先要经过一个重难点工程、位于仁和区总发乡的海控湾特大桥。海控湾特大桥全长1496.24米,与地面高差约75米,相当于 20多层楼高,该大桥也是目前国内铁路桥梁中最大跨度的节段预制拼装预应力混凝土双线简支箱梁桥。记者发现,列车保持157公里每小时的行驶速度经过海控湾特大桥,尽管在弯道上急驰,却十分平稳,记者放在靠椅板的水杯丝毫不动,仅水面泛起丝丝波纹。

   据市铁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攀枝花至广通段沿线路况复杂,相对高差达500米。其中,还要穿越成昆复线第二长隧道——营盘山隧道。由于软岩大变形、岩爆、瓦斯、高地温、突水、缓倾岩层等不良地质风险,营盘山隧道建设被列为“A+”高风险项目,隧道长约18公里,建设时间近5年。而记者注意到,动车穿越该隧道时并未减速,全程未发生任何晃动和异响,仅用时7分钟就平稳穿越。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因沿线地质多样、环境复杂、河流密布、峰谷交错、山高路险,存在“两多、两高、两大、一恶劣”的特点,即高风险隧道多、不良地质类型多;施工风险高、运营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工期压力大;施工环境恶劣。在规划设计中,建设者们通过采取高线位方案、有效规避不良地质对运营安全产生的危害,不断创新创造,攻克了难题。

  记者同时了解到,“绿巨人”脚下的钢轨,大量来自攀钢,动车运行中,300多公里的攀昆段全程如履平地,丝毫没有起伏感。

  贴心服务 旅途顺利

  明亮的车厢、宽敞的座位、完备的设施,走进“绿巨人”的车厢,动车的现代感扑面而来。

  记者看到,宽大的透明车窗,乘坐舒适的软质座椅,座椅靠背可以调节,背面有可供使用的小桌板,每排座椅下方还配有电源插座和手机USB接口,车厢座椅后 面的口袋里,存放有杂志、旅游小册子,方便乘客们了解攀枝花和昆明两地旅游景点。在车厢连接处,大件行李仓、洗漱台、开水接口等设置也十分合理。与此同时,“绿巨人”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信号全覆盖,供乘客上网刷剧、临时办公,记者连接wifi信号使用时发现,全程信号满格,动车驶入隧道也未受到任何 影响。

  据首发列车的列车长赵玉秋介绍,列 车上设有一等座、二等座两类车厢,坐位720个。全车一共配备了10名乘务人员,其中包括1名列车司机、2名机械师、1名列车长、2名乘务员以及安全员和餐吧工作人员。餐车设在4号车厢,采用冷链配送保障食品卫生。同时,乘务人员根据乘客需求,将加热后的盒饭、米线及咖啡、零食等送至乘客座位。车内全面禁 烟,设有烟感装置,车厢内部和车厢连接处安装了行车监控设备,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首发列车上座率达114%,攀枝花人对动车充满期待和热情。”赵玉秋介绍说,昆明与攀枝花毗邻,两地人民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很荣幸成为首发列车的列车长,在今后的工作中,他愿意带领全车人员为广大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线路良好运行发展守好每一个班,站好每一道岗。

  记者 徐杨/文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