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红”起来的棕树湾

时间:2020-04-0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4月1日是米易县白马镇棕树湾村樱桃“开秤”的日子,一大早,孙光元就骑着摩托车,挎着3个竹篮子来到自家樱桃林里。这里的“玛瑙红”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是整个米易县最早成熟的一批樱桃。
  近几年,棕树湾村因为种植樱桃,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外来的客商越来越多,成为米易县数一数二的樱桃“原产地”。每年“樱桃季”,是当地村民最忙碌、最高兴的时候,“红”起来的不只是樱桃,还有棕树湾村民樱桃一样“红”的好日子。
  “玛瑙红”是棕树湾村2015年才从贵州引进的樱桃品种。作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孙光元却是底气十足。“我当时跟着村干部去贵州做了实地考察,觉得这个品种很适合在棕树湾种植,村里也邀请了农科院的专家来做技术指导,所以我很有信心。”孙光元说,“米易的气候条件非常好,完成嫁接后结出的果子比原来还要好。”
  1000多株樱桃,“玛瑙红”和本地樱桃各占一半,成熟后的樱桃晶莹剔透、香甜可口。孙光元小心翼翼摘下后,再轻轻放进篮子里,篮子底部铺着樱桃叶子,摘满一篮后又同样用叶子盖好,送到村里专门搭建的收购点。
  来自成都的收购商黄先奎早已在收购点忙碌着,不断有村民送来刚摘下的樱桃。孙光元送来这一批总共210斤,按照品质定价每斤32元,第一天就收入6720元,取得“开门红”。
  最近几年,外地收购商越来越青睐“玛瑙红”这一类更适宜运输的樱桃品种,“我在米易做水果生意已经4年了,主要是供到成都市场,以前收购樱桃运输是最大的问题,果子容易坏,损耗大。”黄先奎告诉记者,“改良后的品种口感好,果皮稍微厚一点,更适合长途运输,明天早上3、4点就能在成都上市。”
  如今的棕树湾村,除海拔过高的12组外,其余11个组全部种植了樱桃,全村种植樱桃面积超过7600亩,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我们这里是典型的依靠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例子。以前种植水稻每亩收入2000元,现在种植樱桃每亩收入超过20000元,所以有村民说,宁愿收1年的樱桃,不种3年的水稻。”棕树湾村党总支书记何永春见证了村子的巨大变化,2014年村里的人均纯收入为5700元,到2019年增长到12300元。
  随着收购商家日益增多,村里狭窄的道路成为卡在何永春喉咙里的一根“鱼刺”。经过村两委和白马镇党委、政府的多方争取,去年年底,村里9.3公里的道路扩宽工程正式启动,3.5米宽的道路变成了4.5米,用村民周银平的话说,“这项工程不仅是拓宽了村里的道路,更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红”起来的棕树湾村没有选择满足于现状,“村里有些地方不太适合种植樱桃,我们正商量着引进其他农产品,进一步巩固产业基础。”何永春说,“下一步,我们还希望能和黄草村联手,打造更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以此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棕树湾村真正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翼 文/图

责任编辑:胡德梅

 审核:梁隽

责任编辑: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