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一剑磨三年 攀钢攻克世界性难题 推进钛资源纵深利用

时间:2020-05-2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0525185856.jpg

  “项目成功攻克解决了国内外几十年悬而未决的流水线电解镁技术难题,团队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是我们的心血。”5月25日,攀钢海绵钛分公司首席工程师姜宝伟回忆起不久前获得的荣誉,与世界性难题对抗的1000多个日夜依旧让他记忆犹新。

  “付出的努力有了结果,对团队来说就是最大的奖励,也是我们最大的骄傲。”让姜宝伟骄傲的项目,名为“基于海绵钛用大型流水线电解镁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应用”。由于技术掌控难度大,这项影响电解镁工艺的关键项目,从一开始运行就面临着电流效率低、精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等诸多难题。早在2013年,攀钢就成立了“高品质海绵钛制备工艺与技术集成”科研项目组,决心攻克这个世界性难题,提升海绵钛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3月,姜宝伟加入项目组,成为项目带头人。从事有色金属研究20多年,凭借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知识,他和项目组成员每天守在现场,每周召开两次攻关会,解决现阶段问题并制定措施。“在最艰难的3个月时间里,都是在凌晨2点以后才休息,每天睡三四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00525185859.jpg

  姜宝伟和团队成员每周召开两次攻关会。


  三个月后,项目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电解槽电流强度首次达到工艺设计水平,其他指标得到大幅优化,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项目攻关达到了既定目标,获得了成功。团队这才能稍稍松一口气,全靠攀钢人的一股子执着撑着。”

  正是这项“一剑磨三年”的关键项目,让攀钢海绵钛产量连续4年居国内领先地位,对提升攀西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提升了我国电解镁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攀钢海绵钛产品国际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0525185902.jpg

  (图据“攀钢集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