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四川攀枝花康养真的比三亚还好?专家抛出观点后网友们坐不住了

时间:2021-01-2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举行。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式功在演讲时提出:在康养这方面,攀枝花资源得天独厚,对北方人而言,攀枝花比三亚更适合康养。

  此观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攀枝花康养真的比三亚好?不少网友表示,在气候康养这方面,攀枝花确实优势明显,名副其实。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攀枝花在康养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

  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如今,每年到攀枝花的康养人群超过20万人次,欢迎大家到攀枝花实地感受、康养度假。

微信图片_20210121173343.jpg

  在攀枝花康养的游客 苏波摄


  观点:

  攀枝花气候比三亚更适合康养

  在当天的演讲中,王式功围绕“气候康养”这一关键词展开阐述。

  他说,这一概念的理论基础,来于气象医学,是研究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疾病影响,引导人们利用良好气象条件减少疾病、减轻医疗负担、促进全民健康的新兴交叉学科。

微信图片_20210121173347.jpg

  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式功


  王式功以白鹤长途迁徙为例,来解释什么是气候康养。“归纳下来,就是冬避严寒,夏避酷暑。”并由此引出一个概念——广义舒适域,即在16℃至26℃这一区间范围内,人体感到舒适。

  “攀枝花气候康养资源优势明显。”王式功用一组数据表明,攀枝花四季基本都处在广义舒适域中。

  这里冬季无冬,即使最冷月,月平均气温也达到了12.9℃;这里夏季错峰,与全国部分地区高温期为7至8月不同,攀枝花的高温期在5至6月,当一些地区进入盛夏时,攀枝花已迎来凉爽天气。

  相比其他城市,攀枝花冷不舒适和热不舒适日数,要少不少,有极大的避寒避暑优势。“既是避寒康养的好地方,也是避暑康养的好地方。”

  王式功说,我国是气候康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季节互补性强,冬季南北温差40多度,每年都有大批北方人到海南三亚过冬。他认为,对北方人而言,在气候上,其实攀枝花比三亚更适合康养。“海南岛湿度太大,空气中盐分含量高,北方人不太适应。”

微信图片_20210121173351.jpg

  冬季,全国在广义舒适域中的站点仅占10.42%,其中包括攀枝花地区

微信图片_20210121173355.jpg

  夏季,全国约52.47%的站点在广义舒适域中,包括攀枝花地区


  热议:

  攀枝花康养真的比三亚好?

  王式功的观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就引起了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表示,攀枝花康养确实有很大优势,特别冬季温度高,适合过冬。

  网友“名字都被安排了”说:“我在攀枝花几十年,感觉就是这样的,确实要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攀枝花气候康养也是得天独厚的。”

  网友“攀西阿哥”表示:“攀枝花的气候绝对在冬季康养这块是拔尖的。”

  网友“cc张小希”说:“三亚夏天去的时候,感觉身上就没干过,一直黏糊糊的,太不爽了,还是攀枝花安逸。”

  不过,除了赞同的观点,也有不少网友对这一观点,提出了质疑。

  网友“嘉陵江畔5012”表示,攀枝花没有大海,是攀枝花康养的硬伤。

  网友“陌生人40596118”说:“攀枝花购物不方便、出门不方便、空气太干燥,不觉得比三亚好。”

  网友“我的名字叫卡拉”认为:“攀枝花交通不便、地不平。”

  持质疑态度的网友大多表示,相较于三亚,目前攀枝花的交通,是康养的最大障碍。此外,还有网友担心攀枝花的空气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121173618.jpg


  邀请:

  欢迎到攀枝花康养度假

  对于这一话题,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欢迎网友进行讨论,各抒己见,同时,也热诚邀请大家到攀枝花实地感受这里的康养魅力。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1月18日的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北有秦皇岛,南有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攀枝花率先提出了“康养”概念,是全国康养产业的首倡者、先行者和标准的提供者。目前,每年到攀枝花的康养人群超过20万人次,攀枝花全市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14%。2020年,全市康养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计将超过10%。

  对于网友所担心的空气质量问题,如今,攀枝花已经实现了由“钢铁硬汉”向“阳光暖男”的转型,空气优良率常年在97%以上,获评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50强等,也是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此外,随着多条公路、铁路的建设和规划,攀枝花的交通瓶颈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