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务本乡:樱桃酸甜上市 油桃“跃跃欲试”

时间:2021-04-02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林林 记者 王南桢 文/图)刚欣赏过桃花不久,务本的樱桃又陆续成熟。4月1日,走进仁和区务本乡乌拉村,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据悉,今年务本乡种植的1000余亩樱桃已开始成熟,4月10日左右大量上市,采摘期将持续近一个月。

   据了解,务本乡种植樱桃已有百年历史。每年二月中下旬,樱桃花开,雪白的樱桃花吐蕾绽放,三月下旬,樱桃就陆续上市。由于务本独特的高山气候,务本樱桃呈现出“这边摘果那边结果”的独特生长特性,加之务本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长出来的樱桃,皮薄汁多,味道酸甜,口感极佳,是人气极高的水果。

   当天上午,乌拉村河边组蜂子山下,村民李兴强和妻子与他们请的两名采摘工在果园里忙着采摘樱桃,他们每个人胸前挂着自制的塑料盒,“瞄准”颗大鲜艳的樱桃采摘,动作麻利。

   李兴强种有樱桃树两百多棵。他说:“去年我家樱桃没有今年结得好,卖了四到五万元,今年产量高,估计能有三千多斤,如果价格好,收入应该会比去年高。我家是从3月30日开始采摘,目前已卖了两千多元。”

   据务本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务本樱桃是全市最早上市的樱桃。这里的樱桃有口感好、皮子薄、水分多等优点,吸引了贵阳等地客商前来收购。

   这段时间,务本乌拉村不仅樱桃成熟,桑葚也熟了。在乌拉村凉桥组,村民吴克武正带着几名前来帮忙的村民在桑葚地里采摘桑葚,准备卖给一订购的商贩。吴克武说桑葚产量高,只是需要费人工采摘,他家只种了0.7亩地的桑葚,卖了一万多,比打工强。

   据悉,务本乡种植的桑葚主要集中在乌拉村凉桥组,目前共种植200多亩,现在正是桑葚的成熟期,采摘时间可持续一个月,这里可免费入园采摘,桑葚带走2—3元。

   在务本,水果似乎一年四季不间断。待到樱桃、桑葚陆续下市,务本的油桃便可接连上市。这段时间,乌拉村满山遍野的油桃树上已结上了油桃,村民正忙着疏果,预计4月底就可成熟上市。

   近年来,务本乡依托大黑山森林资源,按照“农文旅融合、集聚发展”的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三桃一果”特色产业(樱桃、油桃、核桃、芒果),深挖“一棵”树的价值,从过去单一的卖果子,到现在集赏花、摘果、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一体,实现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务本乡种植有樱桃1000余亩、油桃2500余亩,核桃800余亩、全国最晚熟的芒果13000余亩。下一步,务本乡将进一步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形成休闲农业、民族文化、旅游民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