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全域康养 共享美好
——米易县统筹推进十大行动之全域康养聚势发力篇

时间:2021-05-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1.jpg

全季康·田园晃桥项目一隅。(米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d5280ec6584a5e05e24175cdc8cdb3f1_s.jpg

游客在米易太阳谷游览。

  数据显示,每年到攀枝花的康养人群超过了20万人次,全市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14%,康养产业在攀枝花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分量。

   为助力攀枝花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当前,米易正以“全域康养聚势发力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域康养、全民健康”目标,深化农文旅康融合发展,全力探索“康养进社区、康养进乡村”模式路径,丰富“运动康养、旅游康养、居家康养、医养结合”业态,竭力让康养产业惠及千家万户,让更多的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康养进乡村 打造振兴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米易县草场镇全季康·田园晃桥项目现场,一路沿着石板路前行,只见庭院内阁楼、池塘对称,鲜花绿树环绕,一切尽显自然和谐。庭院旁民宿的居住区(村上闲置的老村委会)正在装修,工人们正忙着对房间墙壁进行粉刷。

  “我们正抓紧时间对民宿的居住区进行内装修,争取在6月份正式营业。”民宿负责人沈鸿说,下一步,将完善民宿中医院观光体验园等配套设施,栽种中药材,全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中医药康养基地。

  晃桥村植被资源丰富,晃桥水库坐落其中,森林水体等环境优势明显,如何把有颜值的绿水青山转化为有价值的“金山银山”,成为晃桥村两委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们村的主导产业还是农业,虽然靠种植枇杷、樱桃村民们日子过得不错,但看到其他村康养搞得有声有色,我们也‘眼馋’啊!”晃桥村党总支书记周瑞峰说,通过到各地实地调研康养产业,他觉得晃桥村有绿水青山,无工业企业,发展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经过摸索,周瑞峰等人探索出“村企合作”的发展模式——资产属于村集体,村上全力支持项目发展壮大,企业享有开发权、使用权,每年拿出收入的25%作为分红,支付给晃桥村作为村集体收入。

   “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快。等康养产业发展起来了,既有农业,又有康养,村民们致富不就更快了吗?”周瑞峰说,全力支持全季康·田园晃桥项目发展,目的 不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而是想通过发挥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点燃村内康养产业的“星星之火”,从而最后发展为“燎原之势”。

  攀莲镇贤家村、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撒莲镇禹王宫村、草场镇晃桥村……在米易,越来越多的乡村探索起康养进乡村的模式,加入了“全域康养阵营”,以康养为媒,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康养进社区 增添发展动力

  “请帮我查查我有多少积分了,大概能兑换多少金额的商品。”近日,长期定居米易的康养老人葛惟明在草场镇杨柳湾社区爱心平价超市选完商品结账时向收银人员询问。

  “这些积分都是我参与社区事务一点点攒起来的,积分不仅能兑换等额商品,购买商品还能打折,真不错。”葛惟明说,超市有积分优惠,食堂有饭菜补贴,作为康养人群,他在杨柳湾社区居住得很安心、很顺心。

  为全力探索康养进社区模式,杨柳湾社区创新举措,探索“积分制”,实施“爱心食堂”和“爱心超市”模式,全力让康养人群享受同等优惠,找到认同感、归属感。

   折扣虽小,心意无价。超市食堂的“折扣”,优惠的是金钱,背后折射的却是关爱。“每年来到我们社区的康养人群很多,大概有2000人,约占社区人口的七分之一。”杨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光顺说,“爱心食堂”让康养群众吃得放心,“爱心超市”让群众买得舒心,康养群众自然也对社区推出的“爱心”模式赞不绝 ,从而参加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也会高涨。

  “来到社区康养的人群来自全国各地,并且大多知识水平高、社会阅历丰富,能对我们的社区发展提供助力。”朱光顺说,每年,社区都会广泛开展活动,鼓励康养群众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康养进社区,就是要让康养群众吃得安心、住得放心、过得顺心,并且能找到事干,获得认同,真正实现让康养人群从‘他乡客’变为‘主人翁’。”米易县康养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康养进社区,按照康养社区试点建设标准,完善家政服务、便民食堂、智慧医疗等康养配套设施,全力打造杨柳湾社区、河西社区、贤家新村等“康养社区”示范点位。

  “四大康养” 完善康养业态

  康养产业涵盖医疗、养老、旅游、体育、文化等诸多业态,是惠民生、调结构、促转型、扩内需、增就业的新兴服务业。在全力发展“康养进乡村、康养进社区”的同时,米易也全力完善康养产业配套,发展“四大康养”产业集群,竭力丰富康养业态。

  风景优美的颛顼龙洞、独具特色的傈僳族风情、美味绝伦的铜火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米易县各个景区和美食聚集地人头攒动,游客们纷纷涌入米易感受米易味道、体验米易风光。“五一”小长假,米易共接待游客25.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5亿元。

   旅游产业发展红火,米易也借助旅游的“东风”,全力抓好旅游康养,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完善旅游康养配套设施,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 出以农耕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乡村田园、休闲度假为重点的精品旅游康养线路,持续打造精品民宿群,真正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玩得好。

  在全力推进旅游康养的同时,运动康养、居家康养、医养结合也正在持续发力。

  ——打造运动康养品牌,加快实施米易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一期)和皮划艇训练基地赛道和障碍物改造项目,积极申办全国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中老年人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全国运动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决赛等赛会活动。

   ——发展居家康养,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加快培育高品质物业和家政服务品牌,制定并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养老服务综合体社会效应评价、康养人群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方案,推进区域性养老中心、智慧养老服务卡、适老化改造以及建立社区困难老年人巡视探访服务体系等居家康养功能提升项目。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用好到米易康养的医药大学专家教授群体,组建名中医诊室;加强与成渝地区各县(区)的对接合作,积极拓展医疗保障异地结算等便捷化服务事项,包装推进中医医院南部新城院区、高端孕产中心等重点医养项目。

  发展“康养进乡村、康养进社区”,拓宽康养产业规模;发展“四大康养”集群,丰富康养产业业态。当前,米易正全力推进“全域康养聚势发力行动”,全力拓展康养产业的深度、广度,竭力让康养产业惠及千家万户,让更多的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