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在绿水青山中“掘金”
——啊喇彝族乡啊喇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5-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dcfdd00b99d9fb817d4197866c1ec509_s.jpg

曾经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    (刘家成 摄)

38ae2f2329f1a7e027f9afe5f4ba0995_s.jpg

发展食用玫瑰新产业。(刘家成 摄)

食用玫瑰花开,鲜嫩芦笋冒出来……这个时节走进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啊喇村,不仅可欣赏到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在营盘山的农家乐纳凉,还能品尝以芦笋和食用玫瑰为基础的系列特色美食。

   啊喇村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全村人口414户1346人,主要居住着彝族、傈僳族和汉族,其中少数民族占90%以上,2014年被识别为省级贫困 村。近年来,该村立足民族文化和生态优势,通过脱贫攻坚、产业转型、旅游开发等措施,在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有机融 合的转型发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6512元增长到去年的20334元。

  □张怀邦 本报记者 王南桢

  补齐“两块短板” 筑牢乡村脱贫支撑

   补齐干部队伍短板。啊喇乡党委注重从农村知识青年、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发现人才、选拔村干部,配强村 “两委”干部,啊喇村“两委”干部全员达到高中(中专)以上学历;配强第一书记,选派市总工会干部肖斌担任啊喇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深入了解掌握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帮扶计划台账”“工作台账”“问题台账”三本台账,先后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强化使命担当,在全村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工作目标任务的“三亮”活动,每季度开展评选学习阅读之星、创先争优之星、敢于担当之星、遵纪守法之星、团结协作之星的“五争五评”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市、区、乡、村四级联动模式,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找路子、结对子,利用“盘活资源、筑巢引凤”和“政策扶持、结对帮扶”的方式,贯彻“紧跟经济中心调产业结构”发展理念,引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投资2500余万 元解决出行难和运输难的问题,近6年来累计建设水泥路30.2公里、机耕道9.5公里,全村6条通组道路全部硬化;投资800余万元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问 题,建设100立方米以上水池16个、小水窖256口、沟渠45公里,4个村民小组实现集中供水,2个村民小组实现分散供水;投入1500余万元解决居住 环境问题,实施“彝家新寨”建设试点项目,采取政府补助加农户自筹方式,进行风貌打造125户,同步实施产业发展、村内道路、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 建村民休闲活动场所6个、廉租社房10套,全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身泥”的场景成为过去式,如今的啊喇彝家新村,青瓦白墙灰墙 裙、翘脚勾头滴水清,呈现出村寨美、人和谐、产业兴、家幸福的新画卷。

  做强“两个产业”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食用玫瑰、芦笋为主的种植业。啊喇村原本依靠桃子和李子作为支撑产业,抗风险能力和产品附加值较低,村民收入迟迟无法提高。为稳步提高农民收入,啊喇村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思路,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任务,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结合当地海拔、日照、气温等条件,确定种植食用玫瑰和芦笋。食用玫瑰既有观赏性也有实用性,见效快、产量高,目前啊喇村集体经济公司已种植食用玫瑰70亩,每亩预计收入8000多元;发展12户村民种植芦笋120亩,每亩收入10000余元。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研学为主的旅游业。啊喇村森林覆盖率超过76%,负氧离子达40000个/立方米,处于仁和区生态旅游环线中心位置。近年来,该村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造了菖蒲地、营盘山、万宝营等3个森林康养基地和自驾游星空露营基地,打造农家乐、旅客接待点18家,日接待能力可达1500人次;每年举办“吆山节”“火把节”“露营节”“稻花鱼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客达20000人次,旅游收入约50万元;此外,啊喇村特色康养村、营盘山得胜营3A级景区规划建设已经有序启动,将会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体验当地生态氧吧、民族文化和特色美食。

  提升“四种能力” 奠定乡村振兴基石

   提升“示范带动能力”。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特色产业要符合实际。啊喇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从23户 村民手中流转土地70亩,打造食用玫瑰示范园,并向村民提供除草、施肥、浇水等务工岗位,示范带动村民种植食用玫瑰。同时,该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 贫困户”模式,由村上协调资金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组织农户成立合作社,带动发展12户村民种植芦笋120亩,合作社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

   提升“人才引培能力”。脱贫致富奔小康,“人才”是关键。啊喇村积极宣传本村特色亮点及发展前景,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村民返乡创业就业热情,并统筹各项优惠政策,从土地流转、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方面吸引人才回流,邀请专家进村开展创业实训和技能培训,提升返乡人员素质能力。随着该村种植养殖业、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多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落实,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和毕业大学生返乡创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该村已经吸引13名村民回到家乡,他们中有的就近找到了工作、有的种起了绿色蔬菜、有的搞起了农家乐、有的做起了农产品销售,真正做到了“亲情、赚钱”两不误,实现了“亲情账” 和“经济账”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勃勃生机。

   提升“产品营销能力”。该村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创新农特产品营销模式,举办网络创业(电商)扶贫专班,10人参训并取得电商合格证书,目前,全村有15人注册成立了特色农产品网店;积极运用电商平台和花城工惠平台,实现果蔬、猪肉、家禽等网上点菜式服务,缓解农特产品销售难题;引入中石油攀枝花销售分公司作为啊喇村对口帮扶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线上通过优途、中油好客平台销售,线下在市内60多个中石油门店销售,陆续还将在炳三区加油站设置啊喇村农产品销售展示区,宣传啊喇村农副产品及节庆活动,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