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顺势而为,创新激活澎湃动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报告(三)

时间:2022-05-2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攀枝花是一座被创新定义的城市。

  回溯攀枝花的发展进程,创新一直都是塑造这座城市竞争优势和产业能级的关键因素。当下,攀枝花要想踏上产业升级的风口、实现产业不断进阶、迈向更高能级,更离不开创新这“关键一招”。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21.jpg

王东/摄影

  担当作为 创新实干

  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攀枝花因国家三线建设而兴,50多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在这片热土上扎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发展的实践证明,创新“基因”早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的精神文脉中,代代相传,成为攀枝花最鲜明的底色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25.jpg

王东/摄影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攀枝花赓续创新奋斗的“基因”,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创新驱动力强、产业链现代化程度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担当作为、创新实干。

  5月7日,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内,塔吊高耸,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LED显示屏模组及显示屏组装线于去年4月投入试生产,当年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今年有望实现产值3亿元。”企业顾问滕佑灵介绍,公司正加快推进二期建设,争取早日建成百亿光电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28.jpg

美亚迪车间内 杨永/摄影

  四川美亚迪智慧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深圳美亚迪集团公司在国内的第4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2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项目一期选址仁和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园。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31.jpg

杨永/摄影

  美亚迪是仁和区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建强“工业引擎”的代表之一。

  “落地攀枝花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这个项目刷新了我们的建设速度。”美亚迪光电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黄才良在40多天时间里,亲眼见证了项目从开工到主体完工。而常规情况下,新建一个基地至少需要4个月。

  创新是一种精神,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美亚迪项目创造“攀枝花速度”的背后,是“攀枝花态度”和“攀枝花作为”。

  黄才良介绍,项目建设中,曾被“一块玻璃”卡在“喉咙”上。公司厂房在采购幕墙所需玻璃时遇到困难,若从外地定制,需要两个月时间,这期间工人们只能停工等待。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贾金刚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到本地一家玻璃厂,优先解决了施工方所需的外墙玻璃,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


  时不我待 合力攻坚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

  今年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攀枝花与全省同步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59个项目、总投资188.63亿元。同时,我市将今年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印发了“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34.jpg

吴禹涵/摄影

  一声号令,千帆竞发。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攻坚突破,攀枝花既稳住发展的阵脚,更增添发展的后劲——

  今年一季度,攀枝花新签约引进项目103个、协议投资额305.8亿元,上海宜新富邦钒钛钢铁新材料综合利用、美利林年产60万吨氯化钛渣等一批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落地,今年有望新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0亿元以上。

  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库储备项目共860个、总投资7230亿元,四川省投资项目管理服务平台“三库一表”储备库储备项目共计928个、总投资3521亿元。截至目前,攀枝花已向上申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07个、资金需求23.64亿元,已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60个、资金需求50.7亿元,通过国家审核项目38个、资金需求35.4亿元。

  全市的“总盘子”丰盛,县(区)的“小厨房”也火热。

  东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八条措施》,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护航保障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提振士气、提升效能。推行“领导带头”“揭榜挂帅”,每个项目均组建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周分析、月调度,深入落实“一企一策”保障服务。

  西区严格落实“项目五个一”和“周会商、月调度、季考评”工作机制,实行区级领导项目包抓,制定了重点项目(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评制度,通过考核机制激发干部大抓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

  仁和区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推进项目(工作)管理制度》,加大项目推动力度。

  米易县成立“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高位推进项目引、建、储等工作。目前,48个重点项目均按时间节点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0.91亿元。

  盐边县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契机,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明确了7大攻坚行动和21项突破计划,由县级领导一对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狠抓执行落实和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在创新推动下,项目的“关键变量”正在转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开放包容 敢为人先

  创新既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也是一种敢为人先的胆识。

  首创企业开办“自公告”预服务改革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限由5天压缩至1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300余天压缩至90天以内,城市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百强。

  在“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今天,攀枝花交出了一份敢为人先的优异答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去年9月,我们正式重启海绵钛及钛材加工项目。筹备期间,各相关部门到现场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政策等,为加快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攀枝花宝达钛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仓计对攀枝花的营商环境变化感受很深。

  得益于攀枝花良好的营商环境,短短三个月时间,宝达钛业的钛锭熔炼及钛材锻造轧制项目便开工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让项目快速落地见效,更让像彭仓计这样的企业家看到了在攀发展的前景。彭仓计表示,公司计划在3年内投资35亿元,完成年产2万吨全流程海绵钛项目建设,并新上1万吨熔炼、1万吨锻造轧制、10万吨高钛渣及1万吨金属镁等项目,打造完整的钛及钛合金长流程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年税收2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

  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持续释放新活力:目前攀枝花市场主体实有数达11.31万户,5年来增长40.8%。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39.jpg

王禹豪/摄影


  创新绝不仅仅停留在营商环境上。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了2021年20个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和产业升级工作成效明显的城市,攀枝花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525190142.jpg

石磊/摄影


  老工业基地迸发新活力,源于创新。

  攀枝花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等72个,探索建立“技术+市场+资本”转化路径,实现职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00余项;2021年R&D经费和强度实现双提升,居全省第4位;有效推进31项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在钒铝合金产业化、大型氯化法钛白生产、EB炉国产化装备等方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建立“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型孵化体系,建成双创载体23个,其中国家级5个,全市各类人才规模突破25万人。

  创新“东风”,催动产业发展的坚定步伐。今年一季度,攀枝花钢铁、电力等24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77.4%,62.1%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35.6%的企业产能利用率超90%。一季度,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

记者 晏洁

责任编辑:胡德梅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