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石灰石矿山披上“绿装”

时间:2022-08-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彭建文 记者 吴晓龙 文/图)“今天我们组织了14名党员志愿者来到矿山挖坑、栽树、复垦,你看,对面那3大石灰石开采平台绿油油的一片,是公司3年来持续不断复垦还林的效果,我们坚持化荒凉为神奇,让荒山披上了绿装。”8月11日,攀枝花市金凯达贸易有限公司龙洞石灰石矿山复垦工作领导小组长王富华一脸自豪地说。

  披上“绿装”的龙洞石灰石矿山。

  当天,攀枝花市金凯达贸易有限公司党委组织了14名党员志愿者,冒着高温酷暑在龙洞石灰石矿山复垦台面上挖坑植树,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守护长江上游绿水青山贡献企业力量。

  据了解,该公司所属的龙洞石灰石矿山位于攀枝花市西区最西侧,与云南华坪县隔山相望。矿山经多年的开采后,产生了多达7公顷,约100亩的荒凉贫瘠之地,山林地质环境急剧恶化。作为长江上游从事石灰石开采的企业,在获取社会资源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上游担当,想法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安全,守护绿水青山,持续不断地栽树复垦,一干就是3个年头。

  3年间,公司下大力,出重拳,对矿山复垦工作特别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复垦植树还林计划,共斥资500多万元投入到没有任何收益的荒山野岭,修建了一个278立方米的山地蓄水池,水泥硬化了2.6公里的上山公路直达矿山复垦区,还专门设置了复垦苗圃园,配备了4名种植员为复垦还林提供了7000余株银合欢树苗、300余株三角梅和200余株桃树苗等。

  党员志愿在矿山植树、浇水。

  “年年栽树难见树,岁岁复垦难还林。”这是所有矿山复垦普遍存在的难题,其原因在于开采后矿山留下的平台土质极差,环境条件十分恶劣,观赏性植被难于成活,后期管护成本高、见效慢。针对这一难题,该公司领导及技术人员实地调研,现场设计,挂图作战,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用“一池”“一路””一垫”“一圃”就破解了矿山复垦难题。“我们的‘一池’就是高山蓄水池在旱季就能发挥抗旱保绿作用;‘一路’就是这条通向复垦区域的水泥路,使运土及洒水车浇灌树苗车来去自如;“一垫”就是将鲜土运往矿山铺垫在预留的采平上;‘一圃’自己打造苗圃,培育出大量的银合欢、三角梅、桃子等树苗,源源不断地送往复垦区,有了这‘四件套’,复垦还林就有了底气,守护长江上游绿水清山就是现实。”公司党委书记郑超英介绍。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