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幻灯
秋收忙!啊喇乡2000余亩水稻颗粒归仓

时间:2022-10-0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啊喇成熟的稻田一片金黄(袁豆 摄)

  村民采收稻谷

  村民用收割机采收稻谷


  非钒钛度讯(蒲茂源 记者 王南桢 文/图)9月27日,走进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成熟的稻田一片金黄,田野间一派丰收的景象。

  稻田里,村民们抓住几茬水稻,挥动镰刀,一气呵成。他们将割好的水稻放在田里谷茬上,割谷、抱谷、挑谷分工明确。劳作的村民轻轻擦拭脸颊上的汗水,丰收的喜悦在脸上绽放。

  “今年全乡种植水稻2008亩,其中,种植香米500亩,亩产量在600斤左右,杂交水稻亩产1000斤左右。”据啊喇彝族乡副乡长张俊介绍,从2020年起,啊喇彝族乡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硬化机耕道路约9公里,整理土地646亩,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调整田型93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显著提高了农业装备水平,有效改善了啊喇彝族乡农业生产条件。

  随着农业科技化水平的提高,如今,啊喇乡高标准农田从种植到收割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现在收割机一天就可以收割几十亩水稻,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该乡从9月初开始收割稻谷,目前大部分稻谷已入仓。

  永富村村民张家生说:“相比人工五六个人收割一亩要用半天,现在我们用大型收割机半个小时就能收完。”“高标准农田改造完后,机耕道路全部打通,农机、农用车都能够通到田边,稻谷直接上车,比起以前人背马驼方便多了。”啊喇村村民罗新洪感慨地说。

  同时,得益于沟渠整治、管道延伸、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啊喇乡3400余亩土地生产用水短缺问题得到解决,让稻农们“有水可用”,让稻田“因水而盛”。罗新洪说:“水通了以后我们家试种了100亩水稻,长势良好,今年能收8万斤左右。我在稻田里面还养了鱼,每亩带来1000多块钱的收入。”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基础上,啊喇彝族乡还将通过建设现代化粮经复合产业园、实施“林果上山、耕地还粮”、推广机械化耕作、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多项措施,不断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持续办好“开秧门”“摸鱼节”等活动,坚定群众发展香米产业信心,扩大品牌知名度,既保障粮食安全,又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