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助推攀枝花特色农产品香飘世界
​打造中国芒果最晚熟基地

时间:2019-05-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今天,本网推出“十个深入思考”之九——深入思考我市如何更好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四个提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好四个提高,推动攀枝花农业转型升级。

  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大水利、交通、高标准农田、信息化、批发市场、冷链物流等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摆脱瓶颈限制的能力,提高产出水平。

  提高质量水平。加大农业科技支撑,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的普及力度,在大力提高产出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业生产的绿色化、标准化,提高生态、绿色农产品的产出水平,使攀枝花农产品成为自然、生态、绿色、优质的代名词。

  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展会、节庆活动、公共信息平台等载体,加强攀枝花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力度,支持本土企业培育企业品牌,通过实施“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提升攀枝花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

  提 高市场占有率。一方面继续加强国内大中城市中高端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大中高端消费者群体的培育力度,提升攀枝花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在近几 年攀枝花芒果、早春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不断走出国门的基础上,加强出口备案基地建设,通过“蓉欧班列”等途径,把更多农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推 攀枝花特色农产品香飘世界。

  着力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

  仁和区相关负责人说,百色在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打造、芒果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同样以芒果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仁和区的芒果和百色的芒果是错期上市,互为优势,百色市的芒果深加工优势突出。

  下一步,仁和区将以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作为抓手,推动农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今年,仁和区将加大芒果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在大龙潭芒果产业基地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产业基地的标准化、组织化、绿色化程度。为补齐农产品加工这一影响仁和区农业发展的短板,今年将在总发乡规划建设375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区,目前, 部分项目已经入驻。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百色在芒果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经验,我市将积极强化芒果品种选育,积极开展芒果新品种选育,不断完善芒果现代科技示范园建设,收集完善芒果资 源,实现攀枝花一年四季出产芒果的梦想;强化科技攻关,组织开展《攀枝花晚熟芒果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芒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等 重大科技项目,支撑并打造中国芒果最晚熟基地;强化精深加工,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联合创新,研发芒果冻干、芒果酱、芒果曲奇等芒果加工系列产品,不断提高 芒果附加值;强化科技合作,对标百色芒果研究院发展经验,深化与中国热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关系,争创省级芒果产业技术研究院,加 强市级芒果创新工程中心建设。

记者 晏洁 王南桢 梁芝羽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