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应对,力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抗旱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时间:2019-05-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b155d7a7a34825ab7eded0a26239a01d_s.jpg

5月10日上午9时许,东区银江镇工作人员为群众送水。    

  5月14日下午,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1至4月,全市降雨量偏少,气温偏高,目前部分地区出现旱情,人畜饮水、农业生产用水困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正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与县(区)建立了信息上传下达机制,编制了包括农作物、畜牧水产抗旱技术要点在内的《抗旱应急预案》,待征求专家意见后下发,由农机、经济作物、植保、畜牧、水产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也将前往抗旱一线,提供技术指导。

   我市各县(区)把抗旱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银江镇等通过协调、付费等方式,调剂了专用车辆轮流 给村民送水。西区正积极推进抗旱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蓄水池9口,安装管道约27公里,剩余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仁和区针对不同乡镇、不同旱情制定抗 旱措施,启动所有抗旱设备,扩大灌溉面积、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并发挥现有水利设施抗旱作用,挖掘水源和优化水源配置,为抗大旱做好准备。米易县加强安 宁河用水调度,确保农业灌溉,并加强抗旱机械设备管理,此外,麻晃引水工程全线贯通、马鞍山水库进入蓄水阶段,这些工程项目为米易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保 障。盐边首次实施了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将10万余立方水成功调度至踏鲊水库及沿线村庄,有效缓解了踏鲊村旱情。

东区:每天11车次运水110立方米保障弄弄沟村民生活用水

cc1ef76e1df69a6dc1b358e03cfc26d4_s.jpg

给储水罐注水。

                                                          □罗本平 记者 梁隽 文/图

  5月10日9时许,东区银江镇弄弄沟村,银江镇工作人员柴银友驾驶着装满水的洒水车缓缓驶入村道。途中,他发现储水的塑料罐空了,就将水加满。“近的村民可以通过管道在家里接水,远一点的就需要过来挑水或者拉水了。”柴银友告诉记者。

  弄弄沟村生活用水告急

   在弄弄沟村二组,看到洒水车来给储水罐加水时,住在附近的村民王荣申从家里拿来几个水桶,装满水后挑回家,“节约着用,一家人一天差不多够了。”一路 上,这样的储水罐有7个,每天在村中运水的汽车有3辆。许多着急上班的村民来不及接水,就把装水的桶放在路边,运水车驾驶员发现后,默契地将水注入。

  弄弄沟村支部书记王远利介绍,弄弄沟村有3个组,村民1400余人。2018年11月份以来,弄弄沟村持续干旱少雨天气,至今未出现过有效降雨,沟渠早已断流。

   此前,依靠村中库容为20万立方米的仙人湖水库的蓄水,勉强满足村民的生活用水。如今,仙人湖水库大部分库底裸露、干裂,曾经最高水位线与如今的水位线 相差近20米。山沟中,仅一股拳头大的细流缓缓流入水库。“这股水根本满足不了村民们的生活用水需求。”王远利说,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弄弄沟村的芒果等 农作物受到很大影响,挂果率不足去年一半,到今年4月底,弄弄沟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几乎断了。

  部门调剂三辆车轮流送水

  为了保障村民们基本的生活用水需求,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银江镇等部门通过协调、付费等方式,调剂了3辆车(2辆洒水车和1辆消防车)轮流给村民们送水。

  “从5月1日开始就给村民们送水了。”王远利说,仙人湖水库库存仅有五六百立方米的水,而且是库底水,混杂泥浆,没法抽取使用。对山沟拳头大的水流,村里实行“封”库,一个星期放一次水,满足位置最高的一组村民用水,二、三组村民用水,则通过洒水车等运上去。

  “在路边放置装水的塑料罐子接通管道,部分村民可在家里储水,远一点的村民需要专门过来挑水。”王远利说,在村中的路边一共设置了7个储水罐,“3辆车每天送水11车次,运水量约110立方米左右。”目前,弄弄沟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得到了基本保障。

  “淘米后的水拿来洗第一次碗,洗菜后的水拿来洗第二次,脏了的水全部留着,喂养家禽等。”村民许国莉说,虽然目前缺水,但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想办法保证了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大家都知道节约用水。


西区:加快抗旱工程项目建设    

   □记者 周越 5月14日,记者从西区水利局了解到,当前,西区积极推进抗旱工程建设,确保农业农村正常生产生活。

   据该局负责人介绍,西区目前正在金堂村和庄上村开展12公里的沟渠维护,新建2个拦水坝。正在施工的项目有2017年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主要是新建蓄 水池10口;安装管道30多公里,解决1650亩土地灌溉和1500多人的饮水问题。同时实施2018年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包括整治渠道1.63公里, 新建蓄水池15口、整治蓄水池3口,整治山坪塘3座,提灌站1座,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70亩。

   如今,2017年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蓄水池9口,安装管道约27公里,目前仅剩余一口蓄水池和3公里管道未完成,预计5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 务;2018年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蓄水池14口,渠道整治1.63公里,山坪塘整治2座,管道安装约10公里,仅剩蓄水池1口、需整治的蓄水池3 口、山坪塘1座,提灌站等未完成,总体完成约70%左右。

   

仁和区:把保村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

f2431980c4799f352f8238127abb3189_s.jpg

村民查看已干枯的芒果树。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仁和区部分乡镇出现旱情,造成部分农作物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5月14日,烈日高照,走进太平乡革新村,路边山上套袋的芒果树格外醒目。仔细一看,发现树下有许多掉下的小芒果。

  “因为天干缺水,好多套了袋的芒果都掉了。”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革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朝仁解释道。

  在沟边组,村民陆富贵站在门前干裂的田里捡拾掉落的芒果袋,他有些无奈地说:“我家这块田在沟渠边,往年都没干过。种的2000棵芒果树本来要套2万个袋子,因缺水芒果要掉,目前我只套了2000个袋子。”

  记者沿着沟渠往上走,看见两边山坡上缺水的芒果树已经干枯、掉果,甚至连路边的红心果树都干死了好几棵;沟边的大河沟3月底就已断流。

  太平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太平乡共有160户600多人需靠送水解决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龙潭村、革新村,另外大坝村和大村村也有零星的10多户。如持续高温,无有效降雨,乡政府所在地大村村及周边2000多人用水将出现困难。

   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太平乡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旱情发展,及时召开抗旱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抗旱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抗击旱情。适时启动抗旱应急预 案,4月以来全面监控辖区塘库蓄水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加强用水管控,把保村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做到计划用 水,节约用水。确保重点,科学实施水源调度,对于需要送水解决饮水困难的农户,一一明确落实了供水点,送水车及存水池和分水人员。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水量的 科学调度,确保重点对象用水需求,把有限蓄水用在刀刃上。积极向上反映,得到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支持,争取到抗旱资金10万元,形成抗旱工作合力。

米易县:齐心协力多方联动抗旱    

86c413d8949b139d2da81bbee3f91a08_s.jpg

枯死的辣椒苗。

   □记者 周翼 文/图

  “一直不下雨,前进渠又没有水供过来,大棚里好多辣椒苗、豇豆苗已经干死了。”5月14日,记者走进米易县白马镇小街村二组,村民赖守辉看着自家大棚里的蔬菜满脸愁容。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5月14日,米易县降雨量仅为9.4毫米,与去年同期的30多毫米相比减少68.7%。“今年降雨确实少,加上前进渠去年塌方断 线,一直没能恢复供水,才导致今年不少蔬菜种植受到了影响。”小街村党总支书记张安富告诉记者,村两委都在积极想办法,并把情况向上作了汇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即将成熟的辣椒不少已经干瘪,辣椒苗即将枯死,大棚里的豇豆苗也出现了成片枯黄的情况。“为了缓解旱情,村两委一边积极到周边的村去协调用水,一边把情况上报,希望能获得帮助。”张安富说,“村民们也在积极自救,通过各种方式缓解用水压力。”

  赖守辉开着自家的农用车,从安宁河里运了一大桶水到大棚里,能找到抽水设备的村民也从安宁河里抽水用于灌溉。此外,白马镇通过与县水利局协调,借用大功率抽水机,分配到旱情较重的小街村一、二、三组,缓解生产用水压力。

  齐心协力多方联动,是米易县做好抗旱工作的核心。5月10日,米易县紧急召开抗旱应急工作会议,要求境内所有电站务必听从调配,确保农业灌溉,同时各部门、各区域加强协调联动,尽最大努力减小旱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盐边县:首次实施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


4e4215dbe25890bda686d6c4a230582f_s.jpg

金河村石兑窝聚居点山坪塘出现淤积。


   □记者 梁波 文/图

   5月14日中午,烈日下,盐边县新九乡踏鲊村成片的黄豆、玉米地里、李子果园里汩汩流淌着灌溉水,54岁的村主任蒋千富在沿线的输水线路上巡查着,按照 村里分水节源的规定,7个村民组的灌溉用水要分段分时安排,村里的干部全天候排班协调;距离新九乡踏鲊村50公里开外的桐子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盐边县水利 局的旱情查看工作组一行数人,在县南部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卢鑫的带领下,正在对石兑窝聚居点的山坪塘进行方量测算……

  从入夏后,一场抗旱的战斗就在干旱缺水的盐边南部打响!

  南部片区降雨量几乎为零

   当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盐边县水利局获悉,从2018年入秋至2019年入夏,盐边县出现了少见的秋冬春夏“四连旱”,季节性缺水的南部片区降雨量几 乎为零,新九乡、桐子林镇相继上报局部灾情:新九乡踏鲊村因踏鲊水库闸门抢修未能蓄水,4个村民组、200余户村民的3000亩果园、农田严重缺水;桐子 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石兑窝聚居点,因山坪塘淤积,46户、196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为了从根本上缓解踏鲊村的旱情,盐边首次实施了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4月29日至5月7日,盐边县水利局在前期对踏鲊水库上游侧以及高堰沟水库烂坝引水 工程蓄水情况进行排查的基础上,决定从和爱乡民族水库、田湾水库调水抗旱。在会理县水利局、和爱乡人民政府、新九乡人民政府的配合下,历时8天,经7公里 和爱河天然河道、4公里烂坝引水工程输水隧洞、4公里天然山沟,将10万余立方水成功调度至踏鲊水库及沿线村庄,有效缓解了踏鲊村旱情。

  在后续的抗旱工作中,盐边县水利局将跟踪踏鲊村旱情的发展情况,适时继续开展水库蓄水调度,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桐子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石兑窝聚居点,村民小组长罗兴银告诉记者,由于该聚居点唯一的山坪塘淤积严重,入夏后,村支两委的党员干部就轮流进山寻找水源地,解决村民的生活饮水,目前仅有2户村民存在生活用水困难,村里正在想办法协调解决。

   据悉,近年来,盐边县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干旱缺水的南部片区,有水库39处,总库容3180.19万立方米,占全县的85.34%; 兴利库容2612.49立方米,占全县的84.88%;山坪塘187处,占全县的90%,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得到明显改善,这对今年的南部片区抗旱将 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记者综合采写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