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我国向争夺国际钒钛市场标准话语权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2019-05-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5月29日,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钒钛标委会”)在攀枝花市成立,标志着我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制定的“国家队”正式组建,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的一项空白,迈出了争夺国际钒钛市场标准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据悉,钒钛标委会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申报筹建,秘书处设在我市,今年1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钒钛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优势资源,如何以更生态、绿色的方式用好它,需要制定规则、标准。钒钛标委会的成立,有助于我国建立更高质量、更加权威的标准体系,迎接国际挑战。

  经过50多年开发建设,攀枝花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钢铁、钒钛、能源基地和新兴工业城市,被全域纳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依托钒钛磁铁矿建立的攀钢,实现了从攀西钒钛磁铁矿中钒资源的回收利用,使中国由钒进口国一跃成为钒出口国。钒钛标委会选择攀枝花,是基于资源基础和产业实力的考量。探矿数据显示:攀枝花蕴藏着全国63%的钒和93%的钛,储量分列世界第三和第一。攀枝花先后组建钒、钛标准化工作组和全国钒钛磁铁矿分技术委员会,围绕钒钛、钢铁等优势产业,加快钒钛制品、钢铁等产品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27项、地方标准10项、联盟标准6项。攀钢生产的含钒百米钢轨,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出口免检”证书的顶级钢轨,助力中国高铁跑出“世界速度”,成为钢轨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据标委会秘书处相关人员介绍,钒钛标委会主要负责国家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归口管理,编制标准体系,提出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建议;组织开展国家标准的起草、宣传贯彻和培训;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研究分析,组织开展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比对分析,跟踪、研究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和工作动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钒钛标委会将从钒钛磁铁矿采选冶炼、钒钛提取及深加工、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以及钒钛高端应用等全产业链从通用基础、综合利用技术与评价和检测方法三个维度来构建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标准体系框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利用价值,为攀西地区以及全国钒钛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引领产业协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陶泓霖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