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鱼塘变小区,农村变城区,农民变成了“城市人”,街坊们的生活越来越安逸——“ 老街 ”的变迁

时间:2019-07-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张园婧 记者 王南桢

  7月2日上午11点过,仁和区宝灵小区,78岁的杨正仙正在家门前与街坊们聊天。

  “我们小区经过改造后真是大变样了,家门前的人行道铺上了彩砖,小区还增加了车位,没有外面的小货车来卖东西,小区变得干净漂亮,住在这里感觉又安全又舒服。”杨正仙老人满意地说。

   宝灵小区是仁和镇老街社区管理的13个小区之一,小区内房屋是20多家单位在上世纪80年代自建的家属楼和安置房,不仅基础设施滞后,而且是开放性小 区,许多社会车辆在小区内停放,还有商贩在小区贩卖水果,既不安全还存在脏乱差现象。2016年,政府启动了对该小区道路、绿化、亮化、水电气、停车场、 垃圾处理等设施的全面改造。

  经过综合整治,曾经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民楼安装了全新门禁系统,原有的道路加宽后铺上了沥青路面,小区绿化带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安逸了。

  “如今,小区的整体环境大变样,脏乱差得到了治理,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居民陈厚泽说,出门有绿树鲜花,有广场和滨河公园,住在这里很舒服。

  老街居委会成立于1986年,现社区管辖范围为2平方公里,北起四十九同乐家居城,南至仁和联通街,东与干坝塘村接壤,西与弯庄社区以仁和河为界。辖区1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32785人。

   倪应辉是土生土长的仁和人,是原老街社区书记、主任,他见证了社区的变迁和居民生活的变化。他说,刚建市时,仁和开始从种粮食改种蔬菜,然后老街这一片 变成鱼塘,许多人发展养鱼产业。2002年开始,仁和区进行小城镇建设,原来的鱼塘变成了居民小区,失地农民有了安置房和安置门面。

  “感觉我这一辈子都在修房子,将自家的土房修成砖房,然后又修成楼房,现在经货币化安置住进小区楼房。”倪应辉笑言。

  这就是“老街”的变迁,鱼塘变小区,农村变城区,农民变成“城市人”,“老街”人居住的房子,则从茅草房或土墙房变成了楼房。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老街社区辖区内新建了银泰城·泰悦居、华芝御景城、波尔卡城邦、浩远兰庭、南洋瑞景、润丰新座等一批居民小区,辖区内建有仁和文化广场、华芝生活广场,区位优越,环境优美。

   “我们社区办公场地的建设也是‘一波三折’,历经建设、征用、租房、还建等几个阶段,现在新场地的面积达787平方米,硬件设施得到较大改善。”老街社 区居委会主任代华说,小区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方便,围绕老街社区办公楼就有四条环线。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去年6月,社区把为居民服务的办事大厅从二楼迁到 了一楼。

  目前,社区设有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室、图书室、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党员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居民调解室等区域,为社区居民提供集休闲、娱乐、宣传、教育、咨询于一体的现代新型服务阵地。

   代华说,辖区从农村逐步发展为城市,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小区管理难度也较大,对社区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现在的工作人员都是大专以上,但还需要 加强学习和培训,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逐步适应将社区建成现代新型服务阵地的需要,从而带给辖区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