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邀天下英雄“共舞” 向钒钛更高领域进军
2019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论坛在我市举行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成立 贾瑞云致辞 王海舟王臣授牌 王波主持

时间:2019-11-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0090685341638e4be205f0fa29b3acea_s.jpg

    市委书记贾瑞云致辞。    11月27日上午,2019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论坛在我市举行。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一座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一座因国家战略诞生和发展的城市,攀枝花,这方镶嵌在中国钒钛产业版图上熠熠生辉的美玉,再次迎 来了世界钒钛科技发展的盛会。11月27日上午,2019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 人物齐聚一堂,站在世界钒钛科技发展大势的坐标上,聚焦“标准引领、成果转化、创新发展”,激荡智慧浪潮,共享科技成果,寻求创新合作,携手擘画创新全球 化时代标准引领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新西兰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高唯,乌克兰工程院院士伊万·切尔沃尼,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瓦列里·卡尔图佐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阿纳托利·韦尔霍夫留克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市委副书记虞平等攀枝花市领导出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处长袁晓鹏,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庆 山,国家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副院长王丽敏,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理事长王臣,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陕西稀 有金属科工集团总经理颜学柏,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永亮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王波主持。

  会上,“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正式成立。王海舟、王臣共同为“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授牌。王臣宣读了有关批复。

   本次论坛以“标准引领、成果转化、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CSTM)、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经济合作 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攀枝花学院联合举办,期间将举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政策及科技成果推介、主题专家讲座、项目对接、新能源 电池及新材料产业恳谈会、钒钛稀土学术交流会、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等活动。

  贾瑞云在致辞中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兄弟市(州)和国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贾瑞云说,攀枝花钒、钛储量分别居世界第三和第一位,被誉为“中国钒钛之都”,是新中国首个资源开发特区,是一座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的新兴工业城市,肩 负着创新开发国家战略资源的重大使命。三线建设以来,攀枝花创造了在2.5平方公里坡地上建设成套钢铁厂的世界奇迹,攻克了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世界 难题,走过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的光辉历程。近年来,我们聚焦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钒钛产业高新区,被全域纳入国家战略资 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含钒百米钢轨、钒氮合金等一大批钒钛钢铁产品领跑行业、畅销世界。目前,攀枝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钒钛原料基地、全球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 地和全流程钛工业制造基地,拥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35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今年,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 术委员会落户攀枝花,向世界钒钛综合利用领域提供中国标准。今天的攀枝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与海内外有识之士和钒钛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共享这里 的机遇与空间,共谋宏图与发展。

  贾瑞云 说,当前,攀枝花正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按照省委对 攀枝花的“3+2”新定位新要求,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特别是前不久,市委作出了推进攀西科技城和钒钛新城建设的决定,将全力打造引领攀枝花 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向钒钛综合利用更高领域进军,攀枝花已做好准备,将再次攻关“亮剑”;为全球钒钛产业的发展出力,攀枝花已搭好舞台,邀天下英雄 “共舞”。这次论坛就是一次“共舞和亮剑”、就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它必将为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凝聚新的智慧和力量,必将为构建国家钒钛标准体系提供 重要支撑和能量,必将对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恳请国家有关部委、省级有关部门和各行业协会,指导帮助我们向钒钛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进 军,帮助我们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诚邀各位有识之士和行业精英、企业领袖,与我们携手共享攀枝花发展的大好机遇,共同攻坚克难,共享资源 宝藏,共同做大做强,不懈推动钒钛产业更高质量、更宽领域的发展。

   陈学华代表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经济合作局作了讲话。陈学华说,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创新开发钒钛、稀土等战 略资源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在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包括钒钛、稀土在内的“5+1”现代产业体系,明确攀西 地区加快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重点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四川钒钛、稀土产业取得长足发 展,正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陈学华 说,四川将坚定不移强化改革创新和科技攻关“双轮驱动”,奋力推动四川钒钛、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真诚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本次论坛的主 题,深入研讨、交流互鉴、集思广益,以科技创新、标准引领推动钒钛、稀土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开发利用,为钒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真诚期待 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多在四川开展创新研究,优先在四川落地转化创新成果。攀枝花市、凉山州要竭诚为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提供一流服务,聚智聚力,加快建 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为推动钒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四川力量。

   王臣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成立发展情况。王臣说,钒钛磁铁矿是重要的国家战略矿产资源。近年来,钒钛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创建 生态型产业链,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集群,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建立健全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标准体系,是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 必然要求,意义重大。攀西钒钛检验检测院致力于科研、标准、学术、信息化建设,在钒钛综合利用标准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由攀西钒钛检验检测院承担委员会 秘书处的工作,有助于委员会的高效运作和健康发展。希望攀西钒钛检验检测院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最广泛的专家及机构参与,组织协调好领域内的工作,推动领域 委员会健康发展。

  李永亮在致辞中说,相信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助推攀西经济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领导嘉宾莅临凉山州出席2020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论坛。凉山州 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热忱欢迎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到凉山州考察调研、对接项目、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高视野、深层次、详解析,智慧的光芒频频闪耀。论坛上,王海舟、高唯、伊万·切尔沃尼、颜学柏、孙朝辉等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领域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会的代表参加论坛。

记者 吴禹涵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