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头条
以钒钛产业为“入场券”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钒钛新城”建设

时间:2020-01-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高质量抓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重大机遇。

  “融圈”的号角已经吹响,攀枝花人不负国家使命,重返国家战略的激情已经点燃。加快推进钒钛新城建设,以钒钛产业为“入场券”,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西部地区发展的一次机遇,是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关爱,攀枝花不能作壁上观,要主动作为。”市政协委员峗德良说。

  “钒钛新城建设规划立意要高、视野要大、谋划要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应跳出城市局限,站在国家层面思考,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的支持。”市人大代表李桂军说,应统筹规划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形成特色园区,避免同质化竞争。钒钛新城目前主要涉及基础和硬件设施建设,缺少类似攀钢钢轨这样长期受益的项 目产业支撑,市政府应统一策划、专项支持、征集具有吸引力的项目和产业,把引凤和筑巢同时进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作为科技界人士,市政协委员池勇表示,钒钛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不能追求数量,而要追求质量。目前,攀枝花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钛白粉生产基地、钛金属生产基地,但不是国内最大的钛产品深加工基地、制造基地,钒钛产业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不高等问题突出。建议推动钒钛产业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开发高附加值及深加工产品,延伸钒钛产业链,同时要以攀研院、攀枝花学院为依托,整合国内钒钛领域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科研力量,进行钒钛产业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钒钛新城建设,按照‘一江一河中间建一新城’的总体规划和三大功能片区、五大服务组团的功能布局,围绕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的总体目标,全力做好‘钒钛’文章,提升钒钛产业发展水平。”钒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建华说,做好“钒钛”文章,一是要大力发展“1+4”特色产业,形成以钒钛新材料为主导,以含钒钛机械制造、绿色新能源、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产业体系,做强钒钛特色产业集群,完善钒钛产业链;二是要抓好“项目 推进年”和“环境提升年”,组织谋划好150个重点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促发展;要大力发展园区绿色循环经济,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维护河净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局面,打造绿色生态工业园区。

  “钒钛新城,新在环境。”市政协委员陈宁建议,钒钛新城要做好环保排放总量控制,加强环保监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引进环保排放不达标的企业。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钒钛产业。市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建新建议,针对攀枝花目前人口流失、人才缺失的现状,要摸清情况、分析原因、对症下药。一方面要加大外部人才的引进,建设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变政府主导为市场运作,出台优惠政策,用产业留人、机制抢人、宜居引 人;另一方面要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发挥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枝花技师学院等院校培育技能人才的作用,引导其办出特色。

  市政协委员荆涛表示,引进人才,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更需要各用人单位齐心协力、通力配合,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尤其要注重营 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加强人文关怀,在感情留人方面下功夫,留住更多“乡愁”,助力钒钛产业发展壮大,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攀枝花全媒体记者 晏洁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