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
遭羁押7年 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获释

时间:2019-02-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刑事法院2月1日释放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但要求他不得离开接收他的国家,定期向当地法院或警局报到。

  巴博涉嫌在2010年11月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后的冲突中犯下反人类罪,在荷兰海牙接受羁押7年。

  【附加条件】

  主审法官奇莱·埃博·奥苏吉1日宣布释放巴博和共同被告、科特迪瓦前青年部长、前巴博阵营“青年爱国者”组织领导人夏尔·布莱·古德,后续将把他们送往愿意接收他们的国家。

  巴博的律师海尔特·让·克诺普斯说:“在羁押中心等了两个星期,法院的判决让人松了口气……无罪的人不应再受羁押。”

  国际刑事法院1月15日裁定,巴博和古德反人类罪名不成立,应予立即释放。检方反对裁决结果,要求法院为释放附加条件,两人因而继续受押,直至1日获释。

  奥苏吉说,应当有条件释放巴博,以“保护(诉讼)程序的完整性”。

  国际刑事法院一名发言人同一天说巴博和古德当晚离开位于海牙的羁押中心,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根据法院要求,两人不得在未经法院批准情况下离开接收国、不得就诉讼公开发表言论、不得联系法庭审理证人、每周应向接收国执法机构报到。

  巴博2000年出任科特迪瓦总统。2010年11月总统选举结束后,巴博与反对派领导人阿拉萨内·瓦塔拉分别宣布获胜并宣誓就任总统,双方阵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瓦塔拉最终出任总统。巴博2011年4月遭逮捕,11月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受到反人类罪名指控。

  科特迪瓦选后危机持续近5个月,造成这一西非国家3000多人死亡。

  【去向不明】

  巴博和古德的接收国需要由国际刑事法院确认,而这家法院没有披露两人获释后的去向。美联社报道,他们获释后被带到一处“秘密”地点。

  巴博的家人先前说,他可能先前往比利时投靠亲属,最终可能回国。不过,巴博回国的前景不乐观,他因绑架、非法拘禁和经济犯罪等罪名遭到科特迪瓦政府通缉。

  去年1月,巴博因涉嫌挪用公款受到科特迪瓦一家法院缺席审判,可能面临20年监禁。

  先前与巴博争夺总统一职的科特迪瓦现总统瓦塔拉去年8月下令大赦800人,包括巴博的妻子西蒙娜·巴博。

  西蒙娜2011年4月与巴博同时遭捕。科特迪瓦一家法院2015年3月认定她危害国家安全罪罪名成立,判处她20年监禁。国际刑事法院先前寻求科特迪瓦政府移交西蒙娜,遭到拒绝。(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