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
老龄人口首次突破800万人 韩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

时间:2020-01-14 来源:人民日报

  韩国行政安全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韩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首次突破800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14.9%,创历史新高。

  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比例超过14%就进入“老龄社会”。韩国已经成为亚洲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韩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7.65万人,达到802万人,韩国的人口平均年龄为42.6岁。与此同时,韩国的人口增幅不断下降。2019年韩国登记人口增幅为0.05%,增长率创下自2008年发布相关数据以来的最低值。韩国专家普遍认为,未来10年韩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仍将是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

  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给韩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沉重负担。低生育率及老龄化相互作用,导致劳动年龄人口减速加快。

  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近日表示,韩国今年出口形势或有所复苏,经济形势好于去年,但需避免人口减少及老龄化所带来的经济活力大幅削弱,以及老年人口增加和失业导致的贫富差距扩大。韩国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拖累韩国经济的重要因素,韩国经济增长率或将在今后20年内跌破1%。报告认为,提高韩国高龄人口的劳动参与度,能够减缓经济增长率下降的速度,同时可减少高龄人口带来的赡养负担。

  韩国当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近年来,韩国政府一直将延长退休年龄作为需要研究的政策课题,韩国社会也一直对此进行积极探讨。分析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后,老年人口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还能有更多时间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有助于解决老年贫困问题。不过,延长退休年龄也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包括加重企业用人成本、导致员工晋升缓慢、减少青年就业机会等。

  韩国《先驱经济》发表社论称,人口老龄化正使韩国经济丧失弹性,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提高生育率,增加劳动年龄人口。虽然韩国政府在过去10年里投入了超过100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55.25韩元)的预算解决低出生率问题,但出生率依然在下降,政府需要出台更多措施来应对。(人民日报首尔1月13日电 驻韩国记者 马菲)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