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
(国际)通讯:粽是故乡情——悉尼华侨华人疫情下品粽过端午节

时间:2020-06-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6月25日电通讯:粽是故乡情——悉尼华侨华人疫情下品粽过端午节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郭阳

  两三个月前,在澳大利亚悉尼南部伍伦贡市经营超市的张鹏就开始为端午节备货。

  “由于新冠疫情前一阵子什么东西都缺,物流问题挺大的,过端午节,怎么也得有粽子。”张鹏说。

  澳大利亚华裔人口众多,中国传统节日深受民众喜爱。新冠疫情之下,往年常有的龙舟竞渡等庆祝活动无法举行,但一颗饱含家乡味的粽子却不可或缺,形状各异,不论甜咸,都是慰藉乡愁的美食。

  悉尼南郊一家超市的经理严哲也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张罗进货。为了方便疫情下无法购物的顾客,他还和员工们搞起了送货上门——顾客线上预订粽子,食品加工厂做好后给客人送上门。原本是为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没想到效果还不错,有的品种还没到端午节就销售一空。

  “我们一周会集中送两到三次。刚开始主要在附近区域送,后来远一点的地方也送。现在逐步解禁了,有时还忙不过来。”严哲说。

  除了买成品粽子,还有不少人自己包粽子,不论是为了消磨居家时间,还是为了感受传统技艺,都给疫情下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温馨。

  张鹏告诉记者,今年他店里成品粽子的销量较往年下降了大约四成,但粽叶、糯米、红豆等原料的销量却明显上涨。“好多人在朋友圈里晒粽子,有带着孩子包的,还有带着‘老外’包的,甭管包成什么样,就是图个开心。”

  家住北悉尼的安妮今年是第一次试着自己包粽子。她带着儿子在澳大利亚上学,丈夫在国内工作。因为疫情一家人无法在一起过节,她特意去超市买了原料带着儿子一起包粽子。

  “往年没时间,我也不会包,都是买现成的。今年想着就两个人过节,还是要有些气氛,就决定自己包,其实也不是很难。我们俩还把包粽子的视频发给孩子的爸爸,爷俩儿都很开心。”安妮说。

  饱满软糯的粽子,带来了节日必不可少的仪式感,更让疫情下的华侨华人在熟悉的故乡味中感受到温暖。

  江阿姨的儿子在悉尼北部华人区经营一家餐馆。江阿姨每年都自己包粽子,坚持了十几年。她的粽子个头大、馅料足,是很多客人的心头好,尽管从备料、炒料到包制,要花上一天多时间,但江阿姨一直亲力亲为。

  疫情期间,餐馆和他们在社区集市的摊位都受到影响,但江阿姨还是没有放弃。“老客人很喜欢我们的粽子,说这是故乡的味道,就为这个我也要坚持做下去。”

  严哲也打算将送货上门的业务继续做下去。“身在海外大家都不容易,我们送货过去他们也挺感激的,这也算是互帮互助吧。”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