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又有国宝去驻外了,任期15年!

时间:2019-04-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11日电 又一对熊猫开始驻外了!当地时间11日,来自成都的大熊猫“星二”和“毛笋”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与公众见面,正式开始“驻外工作”。

  任期?15年!

  一天前,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来到动物园,为熊猫馆揭幕。

  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参观熊猫馆。(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这是动物园为了迎接两只大熊猫到来,专门设计的新场馆。

  熊猫馆占地2450平方米,主体部分呈圆形,内部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图案分“阴”“阳”两部分。

  这是4月10日拍摄的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馆舍根据熊猫栖息地的特点设计成山地造型,方便熊猫攀爬。熊猫馆外围将种植竹子及树木,为熊猫打造自然舒适的生态环境。

  来认识一下两位新任“使节”↓↓↓

  这是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拍摄的大熊猫“星二”。(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星二”是个男娃,出生于2013年8月23日。性格活泼,爱爬树,爱泡澡。

  这是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拍摄的大熊猫“毛二”。(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毛笋”是个女娃,出生于2014年7月26日。性格文静,不爱动,爱独处。

  其实,“毛笋”是乳名,它的大名叫“毛二”。有护照哦!

图片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网站。

  不过,可能“毛笋”听起来更可爱,丹麦人更喜欢这么叫它。看,“专车”上的名字也是这么写的:“MAO SUN”。

  4月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凯斯楚普国际机场,一辆印有欢迎“星二”和“毛笋”(“毛二”的乳名)来哥本哈根字样的集装箱卡车等待运送大熊猫。(新华社发 何李杰摄)

  “‘星二’和‘毛笋’的到来让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它们是丹中关系的象征。”丹麦文化大臣梅特·博克在10日的开馆仪式上说,“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照顾这两只非凡的动物,并为它们提供最佳的成长环境。”

  国宝驻外,待遇自然不差。

  4月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凯斯楚普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装有中国大熊猫的箱子搬出,准备运往哥本哈根动物园。(新华社发 李鹏飞摄)

  “星二”和“毛笋”去丹麦,随行从老家带了重达500公斤的竹子当口粮。4日抵达哥本哈根的时候,丹麦环境与食品大臣雅各布·埃勒曼—延森和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等到机场迎接。派大熊猫“出使”丹麦,这事从5年前就开始准备了。2014年丹麦女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丹两国就开展大熊猫研究合作达成共识。2017年5月,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访华期间,中丹双方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

  2017年11月16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出席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奠基仪式。(新华社记者 石寿河 摄)

  陪同大熊猫去丹麦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说,在为期15年的中丹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中,双方将在大熊猫繁育、动物行为学和保护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研究,推动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大熊猫保护全球行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谭光明介绍,目前中国已与包括丹麦在内的18个国家的23个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合作研究。这些“驻外熊猫”也确实发挥着“使节”的作用,让中外民心更加相通,搭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这是2001年12月26日拍摄的刚刚出生几天的大熊猫“雄浜”的照片。(新华社发)

  比如这次派驻丹麦的“毛笋”,它的父亲叫“雄浜”,2001年12月出生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在那里长到3岁才回国。“雄浜”活泼好动、可爱非常,在日本名声大振,待遇如明星一样。

  再比如即将从美国结束“任期”回国的大熊猫“白云”,从1996年起在美国“驻外”23年,成为美国圣迭戈动物园的象征。在美国,“白云”一共产下了6只幼崽,成为在海外动物园最高产的大熊猫妈妈。

  4月6日,在美国圣迭戈动物园熊猫馆,大熊猫“白云”在吃竹子。(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目前,“白云”的前5个孩子均已回国,小儿子“小礼物”将随她一起返乡。本月6日,动物园为他们开启了为期3周的“告别派对”。

  数以千计的美国民众前来告别,这里面有坐着轮椅的白发老者,也有欢呼雀跃的天真儿童。还有人专门开车几个小时赶来,只为说声“再见”。

  这是4月6日在美国圣迭戈动物园“大熊猫友谊墙”拍摄的祝福签。(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在10日举行的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上,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说,两只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到丹麦,正是历久弥新的中丹友谊的最佳诠释”。她相信,这对友好使者必将不辱使命,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是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拍摄的大熊猫“毛二”。(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这是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拍摄的大熊猫“星二”。(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嗯,相信两只小可爱将不辱使命,也希望你们快乐、健康成长!(记者:付一鸣 郑江华 吉莉 和苗;编辑:唐志强 鲁豫;视频剪辑:郭亚蒙(实习))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