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芒种节气的冷知识:为何要“安苗”、吃青梅?

时间:2019-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芒种忙,麦上场。”如农谚所说,每逢芒种节气,田间地头的农活总是会让人们忙成一团。期间,在闲暇时间,也会有“送花神”、“嫁树”等有趣的习俗。为了适应愈加炎热的天气,一般饮食习惯也会逐渐偏向清淡。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它的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在农村,芒种前后是一段农事活动非常忙碌的时间,既涉及收获,也涉及播种。

  比起立夏时,芒种的气温显著升高,雨量比较充沛。但如果遇到大风、冰雹等天气,往往会导致小麦无法及时收割、储藏,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所以,在这个时候,与节气相关的娱乐活动比较少,人们都在忙着抢收庄稼。”民俗专家王娟解释道。

  关于芒种,有谚语说“麦黄农忙,秀女出房。”意思是说在此节气,连女子也要下地帮助度过“农忙”;在河北某些地方,芒种这天则有“嫁树”的习俗:用刀子在枣树上划几下,寓意可以多结果实。

  “安苗”则是皖南的农事习俗,在明朝初期就有。大概在芒种时,种完水稻后,人们用新麦面做成瓜果蔬菜、五谷六畜的造型,然后蒸熟,用蔬菜汁染色,祈求五谷丰登、顺遂平安。

  为何芒种要“送花神”?

  有趣的是,有资料显示,芒种这天有“送花神”的仪式。民俗专家高巍介绍,旧时民间会在此时为花神饯行,“芒种时节天气炎热,百花开始凋零,这也是表示对花神的感激之情”。

  在《红楼梦》中,也描写了为花神饯行的活动。文字描写道:“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摆设各种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钱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

  “古代老百姓之间也比较流行类似仪式。在老北京城南有‘花神庙’,芒种前后会举行庙会,还会举行一些酬神表演。”高巍表示。

  天气炎热 饮食宜清淡

  “芒种”之后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容易食欲不振。高巍说,这个时候饮食一般会偏清淡。


  吃青梅或者青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的功效。

  只不过,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与新麦面一样,芒种时一些花也可以做成食物,如槐花等等。高巍介绍,从古至今,人们都意识到夏季新陈代谢旺盛,会有意识地吃一些应季的新鲜水果食材,“‘芒种’的到来有提醒人们注意清补的意思。

  “旧时流传的一些说法自有道理。现代社会,人们可能在夏季还照样大鱼大肉的进食,但可能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一部分芒种习俗仍然可供借鉴。”高巍总结道。(记者 上官云)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