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人民来论:这些姐姐们乘风破浪,凭什么?

时间:2020-07-04 来源:人民网

  今天,《乘风破浪的姐姐》第四期播出,毫无意外,又一次霸屏,微博热搜前十中,5个上榜,几乎可以说“屠”了热搜榜单。这已经是自节目播出以来,不知道第几次或者说第几十次的热搜了。

  6月12日,在微博热搜被暂停的一周,《乘风破浪的姐姐》没有官宣、没有定档,“哐”一下突然砸到了观众面前,结果却是意料之外的好看。上下两期233分钟的时长,4.9亿的播放量,大家居然还抱怨看不够。

  “看到这些姐姐,我有点不那么害怕变老了”,这是第一期节目播完,被引用最多,也是最打动人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观众的心声,也凸显了节目的真谛。

  第一期节目中,一向霸气的宁静开场就不负众望,“我还要自我介绍?那我这么多年白干了?”果然是观众熟悉的“静姐”。可当她扎着俩小揪揪辫,说现在不会发火,因为签了合同,还自我评价“我还是长大了反正”时,观众惊呼,原来她这么可爱。

  在第四期节目中,公开了第一次公演观众喜爱度排名,万茜第一,果然是观众喜爱的好演员万茜。可当她弹着吉他清唱《敬你》直戳人心时,观众才反应过来,她以前居然是个歌手。

  当郑希怡一出场就向工作人员祭出一个点头杀,秒了屏幕前的大家后,还靠一句说评委是“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人”出圈,观众甚至开始后悔,为什么不早点认识这个宝藏姐姐。

  初次亮相没有彩排,50岁的陈松伶第一个上台,用港风十足的舞蹈全开麦演绎了《饿狼传说》,弹幕一片“好厉害”。开什么玩笑,这可是跟张学友一起合作《雪狼湖》的姐姐呀,“厉害”俩字就写再她的脸上。

  像这样让大家惊艳的闪光点,每个姐姐身上都存在。在这个节目中,观众发掘出很多熟悉的姐姐不熟悉的那一面,比如性感美艳的张雨绮居然是个顺拐的“憨憨”,比如会演戏的“浣碧”居然唱跳俱佳;也认识了很多早就应该被大众熟知的姐姐,比如给很多当红艺人写过歌的朱婧汐,比如会唱会跳会18种乐器的袁咏琳。

  从30岁到52岁,30位姐姐除了动人的容颜之外,在舞台上,在节目中美的如此光芒四射,如此韵味十足,如此百花齐放。原来,30+也可以这么美。可以说,观众看节目,已经不在乎谁能最后出道,美就够了。

  三十而骊,青春归位。把成熟女性的魅力无限放大,这也正是节目的初衷。

  事实上,《乘风破浪的姐姐》之所以如此有市场,正在于反映了社会的现状,击中了女性的焦虑,与观众产成了共鸣。在形容女明星漂亮时,媒体最爱用的词是“少女感”。30岁之后很多女演员会无戏可演,40之后就只能演妈妈或者配角。综艺节目中如果有超过30岁的未婚女性,面临的必然是无休止的催婚。

  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早已从一个单一群体扩展到整个社会。女性找工作会被问有没有结婚,近期会不会生孩子;单身会被问为什么还不找男朋友;30岁没生孩子会被不断提醒,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年龄焦虑已经成了所有女性面临的共同问题,对女性而言,年龄就像她们身上的枷锁一样,框住了很多人的无限可能。

  而《乘风破浪的姐姐》解锁了女性的无限可能,姐姐们在节目中展现出来的风采,以及背后付出的汗水与努力,给很多女性树立了榜样,给了大家无惧挑战的力量。看到她们,年龄又有什么好惧怕的。

  一个健康多元的社会,不能只有“少女感”这一种审美,更不能让女性对变老充满恐惧。年龄对女性只是一个数字,带来的应该是更丰富的阅历,更精彩的故事,更成熟的韵味。要让大家认识到女性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特别美好的,在人生的每个年龄段都有独特的价值,这不只是一个节目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应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