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以水定产”倒逼农业绿色发展——甘肃石羊河流域节水见闻

时间:2020-11-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1月21日电题:“以水定产”倒逼农业绿色发展——甘肃石羊河流域节水见闻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青土湖终于醒了。

  11月中旬,甘肃省民勤县。站在青土湖畔,碧水连天波光粼粼,成片芦苇随风摇荡,水中游鱼簇簇……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过去的青土湖徒有虚名,到处是沙丘,风沙特别大。现在刮的风里,已经感受不到沙子了。”民勤县西渠镇致祥村村民甄立国说。

  记者日前在石羊河流域采访节水时了解到,当地以水权改革为抓手,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农业,做精做优蜜瓜、茴香、人参果、沙葱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了节水增收双赢。

   起死回生青土湖

  石羊河流域是西北地区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也是生态环境问题最严峻的地区之一。

  青土湖就是石羊河的尾闾湖,被称为防止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合拢的一道“水门关”。到上世纪50年代初,青土湖尚有70平方公里的湖面。此后,由于石羊河水被过度用于工农业生产,青土湖干涸成沙漠。

  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局长康德奎说,如果青土湖消亡、民勤绿洲失守,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合拢,将危及河西走廊的安全。

  抢救民勤,任务紧迫。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治理周期至2020年,预算总投入47.49亿元。

  随后,压沙造林、退耕还草、压减农田配水面积、移民搬迁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相继启动,流域上中游节省下来的水最终汇入了青土湖。2010年,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现碧波,如今水面已达26.7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合拢。

  水权改革倒逼节水农业推广

  “今年是我流转土地种植娃娃菜的第三年,为节省成本采用了滴灌设施,与大水漫灌相比,亩均至少节水60至100立方米,一亩地可省两三百元。”古浪县永丰滩镇六墩村村民袁程玺说,“采用滴灌,一个工人可以管理二三百亩土地,而漫灌的话一个工人只能管二三十亩土地。用滴灌不仅能节水、节肥,更能增收。”

  省水就是省钱。水权改革让节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不仅扎紧了用水总量的“水袋子”,也倒逼人们提高用水效率、转变生产方式。“每年年初,水管所根据分配到灌区的水资源总量把水权逐级明晰到用水户,逐户核发水权证,编制用水计划,分轮次控制灌溉用水,农民凭取水卡刷卡取水,用多少刷多少,节约下来的水可以通过水权交易平台转让。”据武威市凉州区金羊水管所水利股股长张文萍介绍,灌区机井已全部配套安装了计量设施,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对地下水开采远程监控,极大地促进了水资源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

  在水管所的水资源管理平台上,每一口机井的运行状态和采水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2019年金羊灌区用水量较2018年减少382万立方米。

  多年来在水权改革基础上,石羊河流域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低耗水、高效益的作物,发展养羊、蜜瓜、人参果、蔬菜等产业,实现了节水增收双赢。

  缺水形势依然严峻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成功实施,只是重点解决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极不平衡、过度超采地下水等突出问题,初步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康德奎说,因自然条件所限、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重点治理的阶段性和应急性特征,目前流域内仍存在一些难题。

  ——缺水形势严峻。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182毫米,蒸发量2200毫米,自产水资源量16.53亿立方米,2019年流域用水总量21.5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130%。

  ——生态依然脆弱。流域位于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之间,气候干旱少雨,沙漠和荒漠化问题十分突出,武威市荒漠化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近66%,危害严重的风沙线长654公里。下游民勤荒漠化面积占总面积的90%,干旱少雨使沙生植被面临退化,土地面临退化、沙化、盐碱化的威胁。

  ——工程短板突出。流域8条水系未连通,区域供水不平衡;防洪工程设施基础差、标准低,中小河流治理任务仍很艰巨;灌区输配水体系不完善,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正在谋划后续综合治理,初步提出了‘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保护、中游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下游水生态治理、外流域调水补给’的综合治理思路。”甘肃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贾小明说,下一步将通过强化节水、防污治污、水系连通等措施,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的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