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不能纵容“养号控评”虚增流量

时间:2021-01-22 来源:新华网

  为泄一时私愤,家长刘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虚假信息,谎称自己女儿被老师体罚致吐血抢救,而且图文并茂。刘某还找到网络推手,花费760元将这一条虚假信息炒成5.4亿阅读量,一时引爆舆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近期,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案进行审判,刘某及网络推手受到了法律严惩。

  案件虽然尘埃落定,但由此牵扯出“养号控评”虚增流量的灰黑产业链不得不警惕。有媒体预估其整体规模恐达千亿之巨,涉及面广且数量庞大,在互联网这棵大树下盘根错节。比如,案件中刘某只是通过简单的网络检索,就找到了网络推手。有记者调查也发现,如今检索平台上搜索相关词语,就能显示千万条以上的链接,有的更是“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就是网络推手公司,丝毫不加掩饰。

  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金钱,有利益自然就会引来逐利者。但为何这些制造虚假流量的不法网络平台敢如此明目张胆?一方面,与当前法律尚未完善有关。目前,虽然从法律层面上,网络虚假流量根据不同事实和行为性质可能会违反多项法律规定,但涉及面较为零散。有专家指出,尤其在刑法领域,相关违法行为仍存在一定的认定困难。这让处罚难打其“七寸”。另一方面,监管打击难度较大。这些流量制假的网络平台,大多技术含量不高,即使被查封网站,重新注册一家空壳公司,几台电脑、几部手机,一套代码,一家网络助手公司换个马甲又开张了。此外,有不少网络黑灰产业甚至租用境外的云服务器和雇佣境外人员从事相关违法行为,监管打击容易陷入鞭长莫及的窘境。

  整治流量造假网络黑灰产业,还有赖于法治化、多元化治理。虚假流量看似小打小闹,实则极易异化成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风险隐患不容小觑。除了要尽快完善相关立法工作,还应从行政、司法及社会治理等层面多管齐下。要打击流量黑灰产业,必须步步紧逼打压其生存空间。在实践中,不妨多考虑从需求端入手,让购买假流量的人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不敢有需求,自然也就没有相应服务。(陈文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