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2961亿元 门店规模达19.3万家

时间:2021-05-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近日举办的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毕马威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2961亿元,其中传统便利店2716亿元,尽管受疫情影响,仍然达到6%左右的增速,规模优势企业与小规模企业增长分化,头部企业的发展增速超过行业均值。

  报告显示,从门店规模看,2020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19.3万家,其中传统便利店14.4万家,增速约9%,基本维持2019年水平,规模门店增速放缓,其余门店贡献更高增速。品类布置上,自有品牌与鲜食商品是未来便利店的核心发力品类,便利店可进一步探索提升相应比例以提升利润表现。

  便利店行业发展红火的背后,是政策的不断支持。此前,商务部连发两文,对便利店未来发展做出具体部署:在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数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这都被业界认为,政策将支持便利店行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而对比传统商超的业绩表现可知,无论是营业额增速还是净利润情况,相较便利店的蓬勃发展都有明显的差距。对此,有一些传统商超企业将开店的业态也重点转向了便利店,而对于拥有不同业态的企业之间,供应链能否优势互补,也比较受关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行业来看,5年前有这样的机会,那时候大型商超和便利店可以互动,但是,便利店现在发生了变化,两种不同的业态之间(供应链)共振很难。”

  与传统大卖场相比,便利店规模较小、市场议价能力较低、跨区域性的采购成本较高;在后疫情时代,便利店企业通过建立多样化的供货渠道,比如厂家直采从而确保在需求量大爆发的情况下,确保备货准确度和供货效率;建立仓储中心、鲜食厂和烘焙厂等降低物流成本并确保高速、多品种、小范围的配送,保证产品新鲜度;同时以数字驱动和绿色化发展为目标,做到仓储供应标准化、绿色化等精细化管理,也是提高物流管理体系重要目标之一。

  此外,在消费端,在现有便利店中,大多数便利店线下物流配送主要依靠外卖配送平台进行商品配送;同时有部分便利店有自己的物流配送队伍,在配送时间和质量上保障性更高;报告建议,后疫情时代,建立多样的物流配送方式尤为重要,从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