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网络中国节·中秋|又到一年中秋节时,这份拍月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1-09-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文:戴建峰,Jeff的星空之旅

  2020中秋满月从西湖上升起。

  “月到中秋分外明”,一晃中秋就快到了,天上的月亮也将渐渐圆满。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了人们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

  自古以来,人们便有赏月、吃月饼、玩花灯、饮桂花酒等民俗。看到这么美的月色,你是否也计划拍摄一张精彩的月亮作品呢?

  下面笔者就来分享一些月亮的拍摄技巧,有助于你在朋友圈摄影大赛中取得佳绩。

  【拍摄又大又圆的月亮】

  要拍好月亮,似乎“又大又圆”成了硬性指标。据天文台预报,今年月亮最圆时的时间是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所以中秋节当晚就是拍摄月亮最好的时候。

  月亮要拍得大,那就和镜头焦距直接相关了。在广角和中焦镜头中,月亮看起来就只有一个小点。而到了100mm以上,月亮盘面才会有些细节。而随着焦距的增大,月亮的画面与细节会越来越多。

  所以在选择镜头时,尽量考虑使用“长枪大炮”。比如600mm,800mm这样的焦距。但考虑到前景不同,使用变焦镜头在构图时会更有优势。比如RF100-500mm这样的镜头。

  在机身的选择上,我们推荐使用高像素、高感性能优异、高宽容度的相机。

  满月从重庆两江亭上空升起

  【巧妙的借用前景,拍摄月出大片】

  要拍好月亮,据一定要抓住月出与月落则的黄金时间。此时月亮在地平线附近,颜色呈现为红色或金黄色。而且此时月亮光线较为黯淡,可以很好的平衡月亮与地景的光比。如果再巧妙的结合前景,就可以拍出大片。

  要查询月出月落的时间,可以使用微信小程序【摄影助手】和【巧摄】APP,非常的方便。而前景则可以考虑拍摄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比如北京的中国尊、杭州西湖的雷峰塔。这种前景的位置一定要相对较高,且位置突出才行。

  (中秋满月从雷峰塔上升起。 324mm, 1/20秒,f/5.6,ISO800)

  在选择拍摄机位时则要考虑在月出的反方向180度。即建筑物的西侧。具体拍摄规划,就需要使用到【巧摄】APP进行制定,这包括确定准确的拍摄机位,拍摄时间,并测算建筑物与月亮的比例。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科学拍摄方式。看着月亮在预定的时间和地点出现,会非常有成就感。

  这时,我们使用单次曝光就可以得到一张光比合适的好照片。由于月亮光线黯淡,我们常使用M档,手动调整曝光参数。ISO使用800-3200,大光圈,曝光时间则控制在1-2秒以内。此时,曝光时间不能太长,因为月亮在移动,时间过长就会显得不够清晰了。

  月球游戏。摄影:Laurent Laveder

  【创意月亮摄影】

  在拍摄建筑与月亮的基础上, 如果要将人物结合在画面中与月亮进行互动就更有意思了。2011年法国摄影师Laurent Laveder就创作了一组《月球游戏》的作品。

  (月球游戏。摄影:Laurent Laveder)

  要拍摄这样的照片,必须要摄影师和被拍摄者进行良好的策划和沟通。拍摄前就要预先找好机位。这通常是一处开阔的山脊或平原。相机距离人物则要有较远的距离,能达到1公里以上。当你拍摄完一张照片后,若发现月亮已经升高,你还可以适当前后左右挪动相机,继续寻找到人物与月亮同框的位置。

  【用手机拍摄月亮大片】

  要想拍好月亮的细节,需要运用手机摄影里的放大功能,具体操作如下:

  1. 【构图】进入拍摄模式,调整拍摄方向,将月亮放在手机屏幕的正中间;

  2. 【变焦】用两跟手指向外拉伸屏幕,将月亮拉到最近,通常可放大10倍,50倍;

  3. 【对焦】用手点击月亮,这时手机的对焦点会做自动调整,它将使月亮变得清晰;

  4.  【曝光】调整旁边的小太阳,减少曝光量2-3挡,让月亮曝光准确。

  5. 如果手机有【超级月亮】功能,可以通过AI算法自动提高月亮的细节。

  当然,拍好图片的关键,也是要巧妙的结合好地景才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预祝大家,中秋快乐,拍到满意的月亮大片。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