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东区以改革促发展纵深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时间:2019-1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 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以及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东区强化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真正把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让他们既有科技创新的成就感,又有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的获得感。

  顶层设计——构筑“双创”领域新高地

  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带动产业竞争力提升,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东区区委、区政府不断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利的制度土壤,并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制定出台了《东区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从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双创载体建设等八个方面推动东区“双创”工作,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统筹”的创新生态体系,完善东区双创发展环境、广泛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攀枝花市佳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软科技)是一家从事软件开发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公司结合我市工矿企业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软件管理系统,自主研发了大宗物资管理系统、磅房智能计量软件系统、矿山运费结算系统等软件并已获得国家专利。这些技术和产品,不仅受到了客户的欢迎,还为工矿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企业智能化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佳软科技扎根攀枝花,脚踏实地闯市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东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更具活力,作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我们实现了攀枝花本地24小时不间断服务、面对面无障碍服务等,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前售后服务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东区创业的良好氛围。”佳软科技总经理刘德明对记者说。

  让创业者大胆闯市场,激活科创企业的活力细胞,佳软科技是东区众多自主创新企业的一个缩影。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东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辖区传统企业想转型、谋发展、思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企业与大专院校开展实践(见习)基地、企业与研发机构共建实验室、企业利用科技成果进行转型升级等现象逐步发生,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逐步发挥。

  数据显示,2019年,东区全社会研发经费预计达11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2.25%,超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平台搭建——培育成果转化新动能

   伦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伦奇科技)是一家入驻攀枝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专注于机器人零部件、服务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等研发、 设计、生产、销售。“结合攀枝花市场需求和政府产业发展方向,公司重点开发应用钛白行业机器人、康养类机器人,将机器人发展与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以把钒 钛产品、加工、成材等环节由传统制造逐步转变为智能自动化制造为目标,拓展机器人使用范围。”公司总经理董瑞虎告诉记者,该公司利用研发团队中各位专家的智慧,转化为攀枝花钒钛产业智能自动化改造,实现攀枝花钒钛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不仅是伦奇科技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更是东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创新驱动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东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四川大学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攀枝花分中心作用逐步发挥,2019年共邀请四川大学等 相关院校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寻求技术合作10余次;创客阳光和市创业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众创空间;清华启迪(攀枝花)孵化器被评为市级孵化器;微纳盾公司与上海大学合作正在筹建纳米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此外,东区持续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帮助本地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引进吸收再创新,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东区广泛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全区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进行摸底,收集整理各类需求30余项,形成了《攀枝花市东区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汇编》,并与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系,及时将技术需求发送到各科研机构;举行了“攀枝花东区科技合作洽谈会”,微纳盾新材料、鸿旺同宇、大祥果品等企业与四川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5项;力天工贸与攀枝花学院联合建立了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智能制造学院实习(就业)基地;长森工贸与长沙矿院合作,制定了《磁选设备 磁感应强度检测方法》和《磁力分选试验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并获得省级资金扶持。

  项目支撑——凝聚创新创业新智慧

   今年以来,东区以奥林匹克“双创”中心为载体,以打造一个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园为目标进行提质扩容,将“双创”中心由1万平方米扩容近3万平方米,增加配套服务设施,更加有效地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促使创意、人才、资源互联互通,为创业者及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提供各种创新创业服务。

  此外,伴随“双创”投入逐步多元,东区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双创”建设,引进四川太昊科技在东区开展“融e社区”众创空间建设,制定可量化的考核目标,以企业完成绩效作为后补助依据,真正实现了政府补助有依据、企业工作有目标、双创成果可量化的“双创”考核体系。

   以项目为载体,东区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培育,各“双创”载体入孵创业团队和企业344个、培育项目67个、毕业企业25个;提供创业创新咨询服务已达 2000余人次,给予企业技术支持服务和政策帮扶服务39家;举办“双创”培训、“双创”沙龙、专家讲座、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创业大赛、行业交流等活动 40场;接待参观调研交流活动60场;为企业及创业人群提供实训1300人次,帮助企业进行人才招聘390人次,客户满意度100%。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论坛、季季有路演的“双创”浓厚氛围。

   围绕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和服务体系,东区进一步加强了科技型项目调研、筛选、培育和组织申报,积极对接上级科技主管部门,努力争取各种无偿资金扶持,2019年,东区共有16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计划扶持资金4024万元,其中“航空航天用钛及钛合金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钒电池产品开发及应用” “高钛型高炉渣提钛及综合利用——炉衬寿命提升及脱氯技术”等5个项目获得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专项资金扶持3300万元,“高品质渗碳轴承钢的洁净化控 制技术”“陆军装备用轻量化钛合金关键技术开发与高效焊接工艺研究”等11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计划项目724万元。

记者 陶泓霖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