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三面镜子”照进群众心坎里
——东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记

时间:2019-1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图为端午节前夕,地龙井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送粽子。

图为地龙井社区开展元旦游园活动。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既是东区38万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追求,更是东区区委、区政府肩负新时代使命,奋力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美丽时尚幸福康养花城建设新局面的发展命题。

   “党组织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不仅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还要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带动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日前,来自广东韶关的韩志辉郑重地向东区大渡口街道农民工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常年居住在攀枝花的“外乡人”,他说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交给党组织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对于出门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家是一个温暖的词汇,更是一个幸福的坐标。韩志辉把党组织定义成家,并不是一时感触,而是在攀枝花创业、生活的7年时间里,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渐渐有了“靠近党组织,就会离家更近一些”的感觉。

  放大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韩志辉在东区大渡口街道金福社区经营着一家家具生产厂,回忆起初期来攀创业时,韩志辉说:“办理相关证照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地帮忙指导,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坡坡坎坎的,一路走来社区悉心地给予了不少支持和帮助,让我在创业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金福社区辖区面积0.81平方公里,现有外来务工人员4000余人,占到整个社区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了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业余生活,2014年 起,金福社区设立了以关注外来务工人员身心健康、用“爱”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宗旨的“外来务工人员文化驿站”,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还外延驿站服务功能,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提供寒暑假作业指导、妇女儿童关爱、电商创业、厨艺培训、就业信息发布等服务,一系列公益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攀工作,放心在攀生活。

   在金福社区生活了10余年的王野来自湖北孝感,在五十四批发城长年经营着一家日用百货店铺。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令王野心急如焚,“我和妻子都是外乡人,一家人都靠着小本生意过日子,儿子生了重病,在攀枝花举目无亲的我们顿时束手无策。”王野回忆当时的情景说,“这个时候,社区党组织向我伸出了援手,帮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金福社区根据王野的实际情况,通过外来务工人员驿站开展了一系列救助工作——帮助王野的儿子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和绿色救助,并帮助其解决了返校学习问题,社区党员也纷纷伸出援手对王野一家进行帮助。

   如今,王野的儿子已进入康复期,一家人的生活逐渐走出困境。在这背后,王野说他不仅看到了攀枝花人的真诚,还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温暖。目前,王野已在攀买房,并成长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告诉记者:“我原来选择攀枝花,仅仅是把这里当做创业的起点,但现在不一样了,我选择攀枝花,是因为我把这里当作故乡,我要当好这里的主人,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党组织的温暖。”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东区通过外来务工人员驿站等载体,持续放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为东区改革发展不断凝聚新动能。

  多棱镜——汇集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记者 陶泓霖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