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一块展示牌带来的变化

时间:2020-10-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胡波)10月22日,在龙密路菩提人家餐饮店大堂里,记者看见墙上挂着几张图片,图片之上是一句柔和、含有诗意的名称,上书“后厨监管印象”。

  原来,这是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银江所为保障消费者饮食健康安全,加强餐饮店后厨管理的创新之举——用一张展示牌,让消费者能够参与监管,在大堂就看得见“闲人免进”的“厨房重地”;让餐饮店形成自律,加强管理;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
  “后厨监管印象”虽然只是一张展示牌,但展示内容可不少:分为人员管理、操作流程、食材储存、环境卫生四个版块。人员管理要求晨检和着装,操作流程展示设备设施和加工制作,食材储存分为库房和冰柜情况,环境卫生包含操作间整体卫生和餐厨废弃物处置。这些监管情况用8张照片公示在四个版块下,让后厨的整体情况透明的展现在消费者的眼前,形成对这个餐饮店用餐的监管印象。在每一个版块的后方都有“合格”和“不合格”的整体评价,用消费者都能看懂的通俗易懂的监管结果,确保人人都能参与后厨监管。同时在展示牌上对每个版块怎么做才能算是“合格”都提出了明确细化的要求,让餐饮经营者明确自己应做什么和怎么做,形成餐饮行业的自律意识。

 

  在龙密路的另一家餐饮店,老板说:“刚实行这个管理措施的时候,我很着急。因为在我的店门口点餐处挂上的‘后厨监管印象’四个版块均为不合格。我们马上进行了停业整顿,将后厨从环境卫生到设备设施,从人员管理到食材储存,按照整改要求进行了搬家式大扫除。”后来,他把所有的问题整改好了之后,再请执法人员到现场拍照,达到“合格”的标准,才开始对外营业。
  “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自己取名、设计制作了‘后厨监管印象’,对后厨管理不到位、较差的餐饮单位在辖区监管群内通报,并在‘后厨监管印象’上公示其“脏乱差”照片,然后监管其整改合格后,才能重新营业。”银江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刘俊说:“而对于后厨管理较好的餐饮店,我们也将其照片在‘后厨监管印象’上公示,起到带动引领的作用。”
  下一步,银江市场监督管理所将组织后厨管理较差的餐饮店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并到后厨管理较好的餐饮店进行观摩学习,以现场交流学习的方式让经营者看得明、说得出、理得清、做得到。
  目前,银江市场监督管理所辖区有大大小小各类餐饮店190余户,从9月开始,他们正逐步推广“后厨监管印象”,形成监管者监督、经营者自律和消费者参与,齐抓共管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