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严”与“柔”交织的民生情怀

时间:2020-11-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郑婉蓉 冷玥 本报记者 胡波)11月18日,走进瓜子坪邱女士家的食品生产作坊,里面没有噪音,没有异味,墙壁屋顶清洁、器皿无污垢。但此前,因为存在脏乱差问题,她家的食品生产作坊差一点关门。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3月的时候,瓜子坪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邱女士家的食品生产作坊很凌乱,执法人员依法要求他们停业整改。邱女士和丈夫都是50多岁的人了,没有什么文化,只能靠这个作坊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生活十分艰辛。他们每天凌晨2点左右就要起床,装好自己昨夜生产的凉粉、醪糟,3点左右前往西海岸农贸市场销售。

      

  以人为本,情系群众。执法人员在严格依法管理的同时,没有采取“一棍子打死”的监管方式,而是带着人性的柔和与温暖,积极指导帮助邱女士家整改,助力他们早日恢复生产。执法人员热心指导帮助邱女士和丈夫按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六个规范”的标准进行整改,使他们家的小作坊的面貌焕然一新。邱女士和丈夫也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懂得了如何合法合规经营之道。随后,在换证期间,执法人员又指导帮助他们申报、填写相关材料,再次取得了证照,既让他们的食品生产作坊取得了经营“合格证”,又保障了消费者食品安全。

 
  目前,东区辖区有101户食品生产作坊,其中:卤制品39户,腊肉制品3户;米、面制品加工21户;豆制品12户;酒类13户;糕点3户等。面对诸如邱女士家这一类情况,借2020年众多作坊《备案证》到期,面临着换证之际,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换证机会,要求经营户对作坊的生产环境、设施设备、卫生条件等进行升级改造,取得良好效果。


  而位于东风的攀枝花卤之新卤味坊,更是在执法人员“严”与“柔”的呵护中茁壮成长。
  2018年2月5日,“卤之新”取得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备案证》,从事肉制品的制作。弄弄坪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肉制品食品风险程度,对该作坊采取每月定期与不定期双重检查频次,并不定期对该作坊产品进行监督抽检,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并采取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方式,加强指导帮助,严控其产品风险,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经营者和执法人员共同努力,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卤之新”又于2019年12月10日完成厂址重选并升级改造,取得了《四川省食品生产许可证》,从一个环境较差,生产设施设备较落后的食品小作坊成功转型成为辖区两大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之一。

   
  从凉山州来攀枝花创业的“卤之新”经营者陈时利刚说:“这些年,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对我们企业生产管理十分严格,同时,对我们企业发展又尽心尽力的指导帮助,既保护了消费者利益,也促进了企业发展,我觉得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近年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制定的从业人员管理,生产与加工场所,设施设备,生产加工控制,包装、运输与贮存,购进台帐记录六个方面共36条细则,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作坊,抓好食品生产源头。同时,要求经营户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的规定,每年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自行送检。在依法严格管理之下,今年,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监督抽检中,东区辖区食品生产作坊的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6.6%。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