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沙坝村登榜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间:2021-01-0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冯单妍 特约通讯员 罗本平 记者 陶泓霖 文/图)近日,《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议名单》出炉,东区银江镇沙坝村荣登乡村治理示范村榜单。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沙坝村在全市率先试点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党建红”的“红色引擎”作用,带动公安民警“蓝动力”参与社会治理,将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高度融合、同频共振,筑牢基层治理“平安基石”,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沙坝村不断强化阵地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在农村地区新建警务室、多元联调室等,探索实施乡村辅警驻村工作机制,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做好安全防范和服务群众工作。

  同时,该村创新新媒体平台应用,推出“微信群+小程序”的“微小”服务新模式,建立起“沙坝卫士”等各类治安管理服务小程序和“邻里沙坝”等4个微信群,进一步延伸了治安管理和便民服务触角,精减办事程序,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围绕扎实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沙坝村打造了红色党建“一室一廊一广场”,并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听红课、读红书、看红剧,聘请“红色文化大使”讲授“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拉近辖区党群关系、警民关系,并发动广大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到辖区平安共建中,实现将基层党建和农村警务、农村治理高度融合,构建起全方位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结合辖区社会治理实际,沙坝村以支部共建为依托,大力实施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任助理,并与银江派出所党支部签订下“基层党建+乡村警务”共建协议书,建立“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农户”联系服务工作网络,构建起“民警当村官、村官当助理、村民当义警”的“1+1+2+N”乡村治理管理服务体系和“1+1+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凝聚起以“沙坝卫士”为代表的群防群治力量。

  围绕源头化解,沙坝村聘请了专职律师24小时常驻警务室,在村小组内邀请3名人民调解员轮班驻村警务室,以“沙坝卫士”为班底,成立专门邻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分级分类调解矛盾,有效防止矛盾外溢、升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目标。目前,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全覆盖进入镇、村领导班子,开展治安防控、服务群众、防汛减灾等基层治理活动8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40余次,实现辖区刑事、治安、信访等案件“零发生”。

  沙坝村在“党建红+公安蓝”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下,各项事业飞速发展。

  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沙坝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调动多方积极性,凝聚干群合力,参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进步献计献策,有效推动了集体经济的高速发展。

  通过构建“党建延伸+农村法治”治理新模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沙坝村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逐步形成,法治、自治、德治“三治并进”,乡村治理“品质”不断提升,平安银江建设持续深化。

  近年来,沙坝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构建起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楼栋网格员“四级”帮联带模式,通过党员带动,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文明新风尚成为沙坝村致富奔康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