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守卡“全家兵” 巡山“夫妻档”

时间:2021-05-1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旧严峻。面对持续森林火险等级红色预警,银江镇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制度和“非必要不进山”规定,认真落实重点区域巡查、卡点检查、入户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隐患排查力度,严防严控严管野外火源,凝心聚力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全家四人轮流值守卡点

 王恩海(右一)、王升武(右二)值守卡点。

  五道河村石家湾沟防火检查卡点距村委会有4公里多的蜿蜒山路,其中还有1公里多的坡陡土路,越野车上行都较为吃力。这个卡点原本由村民王恩海、兰红梅夫妻值守,但今年出现了一个感人的新变化。

  “由于今年森林防火责任特别重大,我就动员爸爸王升武、妈妈倪志英一起来卡点值守、巡山护林。”5月15日,王恩海对记者说,他家就住在附近,全家4人每天换着“上班”,确保卡点有人值守,坚持对进入山林的人做好登记工作,并不断提醒大家禁止把打火机等火源带上山。

  “我们村有3个卡点,每天都有11名志愿者巡山护林。”五道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佘仕林介绍,今年46岁的王恩海以前参加了专业护林防火技能培训,是全镇有名的巡山护林员。从2016年起,他每年都参与卡点值守、巡山护林工作。王恩海一家不仅守卡点、护林工作做得好,而且还养了400多只羊,是村里的养羊大户。

  “做好卡点值守、巡山护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所以我们全家都积极参与。”王恩海说,只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干好了,他才更踏实、更有信心多养羊,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夫妻俩每天巡山16小时

黄绍能、王菊升坚持巡山。

  “手机上的提示信息说现在是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阶段,我们更要加紧巡山,不敢松下来……”5月15日,村民王菊升说起巡山护林的事,一点都不含糊。

  黄绍能、王菊升两口子是双龙滩村三组村民,平时靠干农活、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在双龙滩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号召下,53岁的黄绍能不再外出打零工,而是积极报名成为了巡山护林员,并动员老婆一起参加。虽然收入上有些减少,但他俩认为,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这样的付出值得。

  “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巡山护林的面积有好大?”记者问。

  “知道。我们的责任区域是4平方公里,走一圈下来要1个多小时。”王菊升笑着说,这段路上有一制高点,可以看到双龙滩村三组、四组的全貌,因此,他俩又被称为这两个组的“火险预警员”。

  双龙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乾伟看黄绍能穿的胶鞋已破旧了,提醒他尽快换一双鞋。“我们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巡山到晚上11点,走山路太‘废鞋’了。”黄绍能不好意思地说,从2月巡山护林以来,他已穿破了两双胶鞋。

  李乾伟介绍,正是有黄绍能、王菊升等13名护林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村民们才能更加踏实的投入到生产中去,全村4万多亩山林才更加郁郁葱葱。


   胡家铭

  非钒钛度记者 王刚 文/图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