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新源路社区团支部:闪耀在基层一线的青春之光

时间:2022-05-0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社区联合东华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记者 李媛 文/图 

  
  “意气奔放、劲头正足”,是共青团攀枝花市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支部委员会63位团员和2名团干部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新源路社区团支部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青春之光在基层一线闪耀。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今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载着党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作为我市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的社区团支部,新源路社区团支部按照上级团委对共青团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要求,依托“青年之家”平台,创新推出“133”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党员带动团员 志愿服务社区

  新源路社区由于新建楼盘多、民营企业多,存在着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多、组织覆盖难度大、公共服务要求高等难题。

  在新的治理格局下,党员行动是团员行动的标杆。党员带动辖区青年建立了一支60余人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青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社区的一系列难题。

  党员带动团员在社区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整个社区呈现出邻里和睦、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在“童心向党 伴我成长”活动中,新源路社区团支部了解到辖区儿童李某患白血病,家庭难以负担治疗费的情况后,团支部团员们积极伸出援手并发动邻里参与捐赠,为李某筹集爱心资金13000余元。

  为更好服务社区,新源路社区团支部还以党组织为牵引力,以社会组织为推动力,以项目化机制为撬动力,聚焦青年社会功能,深入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活动,鼓励团支部、团干部、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的开展吸引了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参与。截至2022年5月,新源路社区团支部已分别与东区检察院、东区法院、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团委、非野青年之家、爱思青年等单位实现“团团联盟”。目前已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近40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600余人,一对一帮扶家庭困难青少年4人。

  完善服务功能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为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高居民幸福感,新源路社区团支部通过“志愿者+社工”的方式,引进了为老、为小、为青年服务的社会组织,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目前,梓丹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已帮助辖区200余名青少年疏导负面情绪。市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通过开展青年小客厅、爱谱讲堂、慢工坊等活动,为80余名青少年带来积极改变。善治社会服务发展中心通过开展“邻里坊”项目,把社区科普教育、青少年社会实践、文化活动与各项党政工作相融合,有效促进社区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共青团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新源路社区团支部将社区各项工作与“邻里坊”项目相融合,以“学、乐、美、守、助、颂、和”为链接点,常态化开展以“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组织链接、青年社情民意”为内容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力,充分发挥青年在社区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

  组织青年服务他人的同时,也为青年提供服务。辖区的御林景秀小区团支部,通过东区团委开展“大学生兼职社区、小区团支部副书记”活动,为社区储备青年力量,把基层团支部触角延伸到家庭和青年身边,让团员青年更方便找到组织,感受组织的关心和关怀。

  据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白诚云介绍,下一步,新源路社区团支部将利用现有的团建基础,不断创新,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团史知识竞赛、文艺宣传、读书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在社区营造浓厚的团史学习氛围,让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温度,带动更多家庭成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共同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团支部建设,让青年之光一直照耀在基层一线。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