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湖光社区:“网格+小区+党支部”议事平台话民生

时间:2022-08-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郭哓燕 记者 胡波 文/图)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较多,许多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针对这一情况,2021年以来,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网格+小区+党支部”的议事平台,创新开展议事方式,对事关社区和居民切实利益的公共事务进行广泛商议,实现了“居民事、居民议、居民治”,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工作。  

  截至7月,“网格+小区+党支部”议事平台共组织居民召开议事会14次,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5件,不少矛盾纠纷也得到了化解。

   

  一部电梯的诞生  
  “我们这个楼的老年人太多了,爬起太恼火,我同意加装电梯。”   
  “我们一楼的有点意见,电梯装了会影响我们采光。”  
  ……

  湖水巷2号2单元、3单元居民议事会中,居民热烈发表意见。 
  4月29日一早,湖水巷2号楼下格外热闹,十几位居民代表坐在湖光社区的二楼会议室里,就大家关心的湖水巷2号2、3单元既有住宅电梯安装进行热烈讨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议事会。  
  参加湖水巷2号2栋、3栋议事会的,不仅有居民代表,还有社区“两委”干部、党支部成员。“今天我们坐在这里,主要是讨论居民关心的2单元、3单元电梯加装问题,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湖光社区居委会主任边春的主持下,参会人员就既有住宅加装和加装补偿费等事宜,打开了话匣子。一条条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地提出来,协商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安装电梯,能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这看似是小事,却关乎居民生活是否安全和便捷。而且现在政策这么好有补贴,是对居民非常好的。”湖光社区网格员陈曾彪表示表示。“小区有难以解决的事情,摆到台面上议一议,大家一起协商解决方案,环境会更和谐。”他说。  
  会上,不少居民都就其它居民关心的事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居民张先生说:“议事会为我们提供了协商平台,不仅有利于社区开展工作,还能让我们居民更有参与感,参与小区建设,感觉自己真的当家做主了。”   议事会召开之后,居民对低层住户的补偿达成了一致意见。5月,湖水巷2号2单元、3单元电梯加装顺利开工。


  一条道路的改造   

  湖光社区2网格辖区内湖滨路沿路的行道树由于种植年代久远,树根把地砖撑裂凸起,影响居民行走和城市美观,而且树冠太茂密,遮挡住了路灯和天眼摄像头,给居民带来不便。

  工人对湖滨路沿线行道树进行降冠和树根修整。  
  在了解情况后,5月,湖光社区组织2网格的居民代表、党支部成员、业委会召开了议事会。   
  2网格中蝴蝶花园业委会主任田慧第一个发言:“我自己切身体会到,每次晚上经过这条路,湖滨路的行道树都严重遮挡路灯的光线。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一下?”  
  “我们靠马路边居住,年纪也大了,榕树树根把地砖都撑裂了,一个不小心就会被绊倒,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危险了,有什么具体解决措施?”一位头发已花白的社区居民提出疑问。   
  ……  
  “会后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多方探讨,在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的基础上,共同努力解决湖滨路的问题。”湖滨路党支部书记向德美说,居民议事会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直接有效的渠道,能及时了解居民诉求。   
  “湖滨路的改造势在必行,也是为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湖光社区居委会主任边春表示。  
  随后,经炳草岗街道、东区住建局、湖光社区等部门单位讨论,最终由东区住建局承担湖滨路沿线的改造工程。东区住建局从6月开始,对湖滨路沿路200余颗行道树进行树根修整、树冠降冠、路面重新铺设。7月底,工程已顺利完工。   
  “现在多安逸嘛!出来散步再也不怕路灯暗,地不平了。这才是真真正正的民心工程嘛!”家住湖滨路蝶逸苑小区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今年6月,湖光社区还正式启用了“花城e+”小程序,居民实名注册后,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关注社区动态,采用议事投票、问卷调查等,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在线上参与居民议事。以前,年轻居民工作繁忙,到现场参加议事的多为年长的居民,现在,老中青居民都可以参加议事了。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