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东区
普惠托育开启攀枝花主城区托幼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2-11-2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刘靖 赵雪莉 记者 胡波文/图)11月23日下午,在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33岁的母亲方静和两个1岁8个月的双胞胎女儿玩起互动游戏。“这是我家的老二团团、老三圆圆,送到这里已经4个月了。”方静说,把女儿交给托育机构是她和丈夫共同的心愿,希望给予女儿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由东区银江镇恒德社区和锦兰教育集团成都爱贝比托育公司打造,是东区第一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开启了攀枝花主城区托幼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受到众多年轻父母欢迎。


  解决托育供需矛盾  

  家住攀枝花的方静和来自浙江的丈夫是在江苏打工期间相识相爱并结婚的,由于各自工作的原因,大女儿出生不久就被送到当地的托育机构。谈起大女儿的成长,方静流露出满脸的幸福,“她很独立,9个月时就能自己吃饭,全程不需要人喂,语言能力很强,与大人交流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在家还帮我扫地、扔垃圾,还可以帮妹妹们换尿布。”

  方静说,他们是回到攀枝花后才意外怀上双胞胎的,两个女儿降临后,两岁多的大女儿就能帮助母亲照顾妹妹了。她和丈夫也打算把两个孩子送到托育机构,但攀枝花0-3岁教育起步晚,这个愿望直到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招生才得以实现。“她们两个接受得晚,各方面的发育比姐姐明显有差距,希望后期能够赶上。”

  小朋友在体验班生活。

  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东区政府为促进生育、解决托育供需矛盾重点引进的民生项目。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占地2700平方米,于今年5月开始建设。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和企业共建共育的模式,以自然生态、医养教融合为特色,打造优质普惠 、示范指导、0——6全龄段、托幼一体化的托幼综合体。

  记者从东区卫健局了解到,东区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东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选定银江镇恒德社区和青芒果阳城龙庭幼儿园为东区2022年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区级示范点。


  托起孩子美好未来

  “小孩子放在托育机构照顾,养娃压力缓解不少。”31岁的妈妈代明蛟说,她和丈夫都有各自的工作,虽然双方父母都能帮忙带娃,但他们觉得隔代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于是在两个月前,他们把刚满1岁的儿子送到了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把孩子交给托育机构是我们慎重考虑的选择,爷爷奶奶表示支持,外公态度中立,只有外婆反对,因为外婆带得最多,特别宠爱,所以难免有疑虑。”代明蛟说,孩子这两个月的变化已经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据了解,目前选择普惠托育的家长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家长比较忙,普惠托育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父母或者长辈照顾宝宝;二是对婴幼儿的教育有比较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普惠托育机构来达到早教的目的。

  “0——3岁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期,被称为人生中的黄金三年。”东区托幼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结合中国家庭孩子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实际,构建全新的教养课程,做好启蒙教育,促进婴幼儿多元化智能发展,托起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比如将与恒德社区“开心农场”合作,开展自然与户外教育相结合的特色自然生态课程。中心今后将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社区义卖、课程体验、亲子沙龙、读书会、即兴表演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3岁以下婴幼儿无人帮忙照看,成为不少年轻父母的烦恼,也是影响生育意愿的一大因素。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通过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有利于减轻年轻父母的育儿压力,兼顾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东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鼓励生育,减轻家庭负担,东区全面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全力保障惠民生育政策落地。其中包括大力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快落实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提升照护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省级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争取到国家发改委普惠托育项目资金42万元。截至目前,东区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25家,可提供托位数1304个,每千人托位数3.05个。

  同时,为引导企业积极配合响应政策规定,增强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和育儿假政策,东区按照《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和《攀枝花市发放育儿补贴金实施细则(试行)》精神,积极宣传、引导符合条件人员申报育儿补贴金。其中,2021年,全区受理育儿补贴申报对象96人,发放2021年育儿补贴金80人共计122500元;今年已受理育儿补贴申报对象166人。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