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白马镇:乡村振兴“新故事”

时间:2019-12-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26e1095ff5b621c35ce1bb84be2b33c1_s.jpg

白马镇马槟榔村一角。


  从安宁河边的蔬菜大棚到 田坝村的清真寺,从高龙村彝家新寨的牌匾到马槟榔村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从“三会五员七个好”到“共产党员亮身份”……一条由乡村振兴串起来的线条连接着米易县白马镇的东西南北,党旗随风飘扬之处,“五个振兴”在米易县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上齐头并进,在这片古老厚重的土地上写下新时代的发展篇章。

  新家园里的新生活

  12月17日,白马镇高龙村,67岁的李万才和老伴乐呵呵地翻看腌制的香肠和腊肉。一楼坝子里挂着10多块腊肉,3楼阳台上挂着几十节香肠。

  曾经,高龙村移民多数住在二半山以上,住的是土坯房或窝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高龙村按照高标准统一规划新家园,通过党群共同努力,全村的彝族同胞们如期住进了安逸舒适的新居。新家园道路畅通、住房安全、用水用电不用愁,新房子更是面积宽敞、功能齐备。

  通过“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高龙村坚持“七个好”标准,形成了“七要七不”顺口溜,定期开展最美家庭、“七个好”先进户评选,并教育引导村民栽花种树、归置家务、勤搞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生态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从“有得住”到“住得好”,这看似简单的几个字里,包含着基层干部对乡村“五个振兴”的深入思考和扎实推进。高龙村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 模式,引导村民发展晚熟芒果700亩和早市蔬菜900亩,并通过市内农业龙头企业的三农服务站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实现了现代化科学化标准种植,2019年高龙村早市蔬菜创收2700余万元。

  “大不相同了”,正如高龙村村委会主任杨银友的这句感叹,“通过党建引领,两年来,村民改变了过去落后的生活习惯,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新产业催生新希望

  在党建引领下,白马镇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党员干部成为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开道先锋”,党员干部身上那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给白马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动力。

   早在新村改造启动前,马槟榔村通过群众会、党员大会、坝坝会等形式大力向村民宣传自治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的思想认识。改造完成后,新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举了业主代表,制定形成马槟榔新村《业主委员会职责》《村规民约》《民俗大灶使用办法》《“红白喜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制度,通过业委会学习、群众会宣读、公示栏张贴、微信群推送等多样化形式让村民知晓熟悉新村内的各项管理制度,主动参与到新村的管理工作中去。

  从村口一路走进去,硬化路面干净整洁,两边小洋楼掩映绿树丛中,水池中间的凉亭尽显古韵,好似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泼墨山水画。

  近日,在朋友的推荐下,来自重庆的张庆莲约上另外5家朋友来到了马槟榔村,来了就舍不得离开,6家人爱上了这里的冬日暖阳、清新空气和热情的村民。

  “刘家小院”的老板黄子会说,家里的7间房早已经住满,每个月收入超过1万元,有2户客人打算今年在米易过春节。“我们这里阳光好、环境好,很多客人都喜欢住在这里,短的十几天,长的几个月,我们也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客人们在这里住得开心、舒适。”

   在马槟榔村青杠党支部书记张国明的家门口,“共产党员亮身份”的标识牌十分显眼。“现在村子修得这么漂亮,好多家庭在党员带头以后,都跟着把家里剩余的房间拿出来发展民宿,搞康养,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张国明说,“下一步就是要保护好村子的环境卫生,把康养产业做得更大、更好。”

记者 周翼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