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议”到关键点 “治”到深处去
——米易县政协重视提案办理促进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小记

时间:2020-01-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为加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政协委员要深入思考,着力抓好委员协商议政与提案办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政协基层履 职治理能力建设。”近日,米易县政协十四届二十一次党组(扩大)会议向全县政协委员提出新的要求。

  2019年以来,米易县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以认真办理委员提案、意见建议为载体,不断推进县域、乡村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县域发展治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来,米易县政协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调研分析经济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业态发展机遇,提出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

    关于“积极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将一枝山工业园区打造成钒钛化工新材料基地,争取列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五个一’钒钛规划和钒钛 产业100亿元的支持范围”的提案,助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一美科技争取低耗高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制等项目资金支持770余万元,帮助七星光电争取碳酸铁锂技改项目资金80余万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降税、降本减负”的建议,米易县研究制定出《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企业首席 服务员名单》《关于加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关于“建立我县旅游智慧平台APP”的提案,目前,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移动终端APP应用已上线投入使用,通过提案办理为推动转型发展,打造“阳光康养”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县城交通治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城市交通是现代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体系,是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

  米易县政协高度关注城区交通治理,提出关于“加强交通拥堵路段管理”的提案后,米易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公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就提案反映一桥东、西两端交通拥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实地查看,提出采取单向限行措施解决办法。2019年9月,米易县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制定方案并组织施工,现河东已改造完成,该路段人、车通行得到有效治理,安全隐患得以排除,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县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提升米易县公共交通”的提案后,县政府拟新投入12辆纯电动公交车,同时加大景区景点客运车辆调度保障,确保县城至颛顼龙洞、新山傈僳梯田、海塔世外桃源等景区景点有直达客运车辆,最大化方便游客。

  聚焦“三农”工作治理助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米易县政协委员提出了“进一步关注食品安全,打造精品特色农产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农民增收,建设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议。通过实施该建议,米易县首先从建立完善办法制度入手,制定出台《米易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意见》《米易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 究制度》等制度办法,建立起“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目前,全县4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纳入全县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年监测农产品样品5000余斤,农产品年检合格率达99%以上,创建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5个,备案面积超10000亩,获无公害农产品证书46个、绿色食品证书6个、有机转换证书9个、地理标志产品5个,成功认证“三品一标”生产单位27家。

  王金华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翼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