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来米易耍:​观山观水观风情 养身养心享美好

时间:2020-03-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图为禹王宫村“鲜花里”康养民宿项目。

  “这些都是春节期间的装饰,现在要把有损毁的地方拆下来,重新进行美化布置。”3月25日上午,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村口送来一车三角梅苗子,准备补种在村里需要的地方。一旁的廊道上,工人也正在清理春节装饰用的拉花,村党总支书记李波在旁边“督战”指挥,“既然是搞乡村旅游,环境一定要整好。”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康养旅游“5115”工程的10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康养村之一,禹王宫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计划正好乘风起航。

  沿着廊道走进村子,“鲜花里”康养度假项目正建设火热,四周被葡萄园环绕,党建文化长廊顶上的三角梅呈红白两色,花开正艳。村子里独栋小洋楼排列整齐,每家门前都有一块专门种花的小院子,“花在村中,村在花间”,姹紫嫣红恍若世外桃源。

  “有农事体验,也有鲜花美景,现在的禹王宫村已经不满于只在冬季接待康养游客。我们希望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让这里成为游客避寒、避暑、避霾的康养胜地。”李波告诉记者,要实现这一目标,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是基础。

  结合米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禹王宫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用于易腐烂和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民们按照每人每月1元的标准缴纳清洁费,通过居委会雇佣保洁员对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打扫,资金缺口由村集体经济补齐。

  村里还通过三种模式推进厕污共治,对居住分散农户、厕所改造户配套建设三格化污水处理池,对村民聚居点建设污水处理厂,鼓励村民修建使用沼气池。

  干净是基础,绿化美化是这个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

  山川秀丽,水波灵动,米易的美自有一番“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味道。但观山观水观风情还不够,在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的道路上,米易追求的是让康养游客养心养身享受美好。

  米易县围绕省委“攀西经济区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推进安宁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阳光生态经济走廊”战略目标,对照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标准,按照“三边三化”“三改一整”要求,在主要文化和旅游景区、廊道、村镇的周边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旅游接待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推进对县城周边、景区景点周边乡村酒店、旅游民宿提档升级,并对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管理县城,融合公园特点、生态元素、乡愁文化、康养载体,构建城乡融合、产城一体、多规合一的城市建设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体系,从细节处着手营造宾至如归的体验环境。

  占地460亩的城南生态湿地公园、覆盖面6000亩的龙爪山森林公园、米易水街及草场河生态湿地……随着一系列贴着“绿色、生态”标签的项目逐步落地,米易县“绿色、生态、幸福、宜居”的城市形象愈加闪亮耀眼。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翼

责任编辑: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