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志愿精神浇灌文明之花

时间:2020-06-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吴爸爸,你又来了呀,今天有什么好玩的?”6月21日,在米易县湾丘彝族乡热水村,7岁的罗小芳在看到米易县乐阳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吴建兵后,脸上绽放出笑容。一群小朋友也围着吴建兵,“吴爸爸”叫个不停。

  类似的场景,自吴建兵加入米易县乐阳社会工作者协会以来,就时常在米易县不同地方上演。“他们叫我‘吴爸爸’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吴建兵感叹道。

  而正是源于对这份“快乐”的眷恋,吴建兵四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奔走于米易县的乡村、社区、公园、景区、医院,走过西番村最险的路,爬过热水村最陡的坡……

  吴建兵是草场镇杨柳湾社区工作人员,平时社区工作繁忙,让他没有太多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但一有空闲时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体会着那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吴建兵的无私奉献、身体力行,也深深地感染着协会其他人。如今,乐阳社工协会常态化参与服务的志愿者有300余人,会员达2200人。他们身着红衣,在助老为民、扶残助残、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空巢老人等方面忙碌的身影,在米易县各地上演。他们用一次次服务、一份份爱心,为无助的孩子拭去泪水,为孤单的老 人带去欢乐,为“阳光米易”注入着爱和欢乐。2013年至今,协会共开展脱贫攻坚、关爱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2000余次,服务困难群众5万余人次。

  而在米易,不仅有像吴建兵这样的“小红衣”,还有“小蓝衣”。

  清凉度假行、元旦健身跑、元宵焰火晚会……在米易县各大活动中,总少不了一群“小蓝衣”,在活动现场奔波、忙碌。而他们,就是米易县“小芒果”志愿服务团队。取名“小芒果”,寓意如攀枝花的芒果一样热情、甜蜜。

  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欢,是“小芒果”志愿服务团队的“元老”和“骨干”,也是团队里跑得最勤的人。“每当团队有任务时,我都会踊跃报名。”王欢说,她的积极,来源于一份“感激”。

  2016年,王欢孤身一人从西昌老家来到米易工作,面对陌生的城市,她内心有着浓浓的陌生感、疏远感。“当时谁都不认识,内心还是有点害怕。”后来,在许多热心人的帮助下,王欢渐渐适应了米易的生活。

  “那时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小芒果”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后,王欢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作为第一批成员,她一直干到了现在。

  4年来,因团队服务性质的原因,王欢接待外地来宾的时候较多,嘉宾们初到米易的陌生感、疏离感,她也能感同身受。每当此时,她就会积极介绍米易山水、人文、瓜果,也会讲一些趣事,想着法子让嘉宾们了解米易,以此让嘉宾们“走入米易,亲近米易”。

  王欢的热情服务,得到很多嘉宾的认可。“若水三千,在米易,因为有你,一个浅浅的笑,安宁河的清月开始浮动;温暖阳光,在米易,因为你,漫山的绿色在呼吸……”2018年,“深呼吸·在米易”阳光体验行活动中一位嘉宾为向王欢表达谢意,返程后写了这首诗送给她。

  “能收到这首诗,当时真的太惊讶了。”王欢说,当时因为那位嘉宾身体不适,就一直悉心照料他,只是做着本职工作,后来嘉宾发来这首诗,她真感觉志愿服务中的苦与累都值了。

  几年来,王欢收到的诗和感谢短信不计其数,她也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信心,并打算一直做下去。

   如今的米易,斑马线前,志愿者手持礼让牌,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社区里,志愿者手拿清洁工具,清理垃圾杂物;车站和医院里,志愿者热情伸出援手,为群众 排忧解难……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正在用辛勤付出,带去温暖和美好;用无私奉献,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正所谓,滴水难成海,独木难成林。当下,正值米易大力争创文明城市之际,全县46支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5万注册志愿者正在用一双双有力的手、一颗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凝聚起米易全民创文的磅薄力量。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翼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