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帮扶责任人成为村民家的“诸葛亮”
——记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米易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6-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没有党和国家好的政策,没有帮扶责任人,就没有我家的今天。”6月24日,米易县撒莲镇马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费宗顺感慨地说。

   宽敞的院坝、干净的厕所、崭新的家电……在米易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帮扶下,费宗顺家的变化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以前我家种过核桃,但这里气候不 适合种植核桃,产量低,我当时心急如焚,却想不到解决的办法。”费宗顺说,自己文化低,没有相应的种植经验,遇到这种事就没了主意,“当时只能‘认命’, 种一天看一天”。

  “帮扶责任人来了后,我发现以前的困难都不难了。”费宗顺说,帮扶责任人成了他家的“诸葛亮”,涉及产业发展方向、种植技术等难题,帮扶责任人都能帮自己出谋划策;平时家里出现的一些疑问、困惑,也能找帮扶责任人咨询。

  和费宗顺一样,撒莲镇马坪村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得到了帮扶责任人的悉心帮助。

  米易县交通运输局自2014年对马坪村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严格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增收有路子、脱贫有目标”的要求,精准施策,全力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全面提升帮扶效果,该局精心制定了《米易县交通运输局一帮一手册》,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调查核实,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对照脱贫指标,根据贫困户实际提供帮扶。同时,合理安排结对帮扶干部40余人,结对帮扶村内贫困户96户411人、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2户9人,积极帮助他们完善发展规划、厘清发展思 路、找准发展路子、确定发展重点。

  针对马 坪村没有硬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该局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232万元,为马坪村硬化道路15.4公里;投入资金29.85万元,整治村道2公里,全力打破马坪村产业发展“瓶颈”。“现在,宽敞平整的水泥路,拉什么都没有问题。困扰村民很久的农产品运输问题得以解决,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发展产业了,相信几年后,我家的变化更大。”费宗顺笑着说。

  路通了,又有人帮着“出谋划策”,马坪村村民们重拾产业发展信心。如今,马坪村形成了以早春蔬菜、水果、养殖业为主的产业布局,发展早春蔬菜1200余亩、葡萄400余亩、核桃2500余亩、玉米3000余亩、烤烟500余亩、芒果1000余亩……村子有了乡村振兴的“门道”,村民有了致富奔康的“摇钱 树”。

 “真心感谢帮扶单位。”马坪村党总支书记杨传富说,自从家家户户发展产业后,村里勤奋的人多了、偷懒的人少了,大家都在为发展产业而忙碌,“相信在米易县交通运输局等帮扶单位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加上有了产业做支撑,村民们的小康梦不再遥远。”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翼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