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摸清底数 推动项目高效规范实施
米易县588个扶贫项目接受全面“体检”

时间:2020-08-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2344f2508dcb182d20df5655cb87e453_s.jpg

专项督查组在麻陇彝族乡督察产业扶贫项目。


  “黄某某身为中共党员,纪律意识淡薄,明知产业扶持基金只能用于贫困户或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仍然将其中的8.6万元用于个人经营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黄某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是米易县近期查处的1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也是脱贫攻坚项目专项督查小组在对全县588个扶贫项目进行全面“体检”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为摸清全县扶贫项目底数,进一步推动扶贫项目高效规范实施,从今年5月起,米易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脱贫办对2017年以来批准建设的农村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项目等扶贫领域项目开展全面清理。

   本次清理工作分为“两步走”,由项目主管部门先行自查,县纪委监委再进行督查。“扶贫项目建设是推动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和措施。项目资金怎么用、进展如何、效益是否达到预期,都是监督检查的重点。”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部署扶贫项目全面清理监督检查时说。

  为增强此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4个专项督查小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比对数据信息、现场核实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扶贫项目的审批程序、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管理、项目收益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

   “得石镇坊田村老坊田至沙坝田4.5公里道路硬化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路面平整,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路面工程困难较大,有延期风险。”第四督查小组在反馈督查情况时,指出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项目建设滞后,脱贫攻坚步伐就会拖后。针对该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得石镇在保证安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问题反馈后,得石镇立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

   “虽然这次全面清理工作量大,但为确保问题不遗漏、线索不放过,我们严肃了专项监督小组的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检查一阵风、走过场的现象,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米易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此次全面“体检”共清理了扶贫领域项目588个,涉及资金7.75亿元,发现施工单位日常监管不到位、技术主管部门主动履责不够、建设进度慢等3类问题,对5个乡镇“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通过此次扶贫项目的全面“体检”,米易县进一步完善了“三盯”“三公开”制度,要求各乡镇每月上报各村的公示内容,做实做细扶贫项目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确保扶贫项目高效实施、扶贫资金安全运行。

  扶贫项目事关民生民情,事关脱贫攻坚成效。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米易县对资金量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开展了重点核查,不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为实现如期脱贫、高质量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何燕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杰 文/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