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爱心接力绘就发展新画卷
——米易县政协开展“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

时间:2020-09-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今年以来,米易县政协将 省政协开展的“委员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委员同心助脱贫”等活动有机结合,150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深入11个乡镇、25个贫困村,走访企业25家、困难群众94户396人次,解决困难问题82个,全力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助推米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有活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工业经济造成的影响,米易县56家规上工业企业能否生存发展?能否正常达产见效?事关米易县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

  今年以来,按照米易县委、县政府实行的规上企业专班负责制任务要求,县政协积极组织经济界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家企业)、一套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竭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排忧解难。

  年初,米易县美宇商混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逐渐达产达效时,却发现按照现行环保的标准和要求,公司发展面临着新的难题——技改扩能。

   “现在公司的厂房占地面积太小,无法达到要求。”美宇商混公司总经理李明富说,经规划和测算,随着生产发展的需要,既要满足市场需要,又能达到环保要求,公司需要搬迁至长坡工业园区,需要占地34亩。但是,因为园区土地资源有限,相关部门只同意划拨20亩土地,剩余14亩土地仍需协调解决。

  当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米易县政协积极行动,迅速到长坡工业园区实地调研、现场协调,并通过多次与县政府分管领导协商研究,最终敲定了解决方案。

  “土地问题解决了,公司也能安心发展壮大了。”9月4日,在米易县长坡工业园区,望着新拨付的土地,李明富笑着说。

  脱贫攻坚有动力

  “扶贫先扶志,若要挖掉经济上的穷根,首先要挖断精神上的‘穷根’,摒弃‘等靠要’思想。”在委员走访困难群众活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县政协委员、普威镇党委副书记易正感触颇深。

  据易正介绍,目前普威镇在实行个别教育引导的同时,积极开展入脑入心的贫困户感恩奋进专题故事会讲述活动,鼓励群众把自身或身边涌现出的“脱贫攻坚好故事”讲给大家听,让群众在听中振奋、在听中反思、在听中评比。

   “‘产业发展致富’的故事、‘环境卫生表率’的故事、‘帮扶传递’的故事……身边这么多好故事、这么多榜样,谁还好意思不努力呢?”易正说,普威镇旨在通过一个个感恩奋进的身边故事,在全镇掀起层层感恩浪潮,焕发出勤劳致富的澎湃动力,为脱贫攻坚构筑起争先奔小康的新风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脱贫致富奔小康才大有希望。”这是米易扶贫人的心声,更是他们的行动。

   丙谷镇牛棚村贫困户陈义荣,因病加之缺乏产业发展资金、种植技术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在县政协开展的“党建+产业帮扶”和“田间微课堂”活动的带动下,陈义荣自强不息、刻苦钻研,认真学习枇杷、芒果种植管理技术,发展枇杷6亩、芒果18亩。通过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县政协发动委员向撒莲镇平阳村购买价值2.5万元的鸡苗1000只,并免费向每户贫困户赠送鸡苗20只;镇村组织开展“斗鸡”脱贫大赛,养殖优秀者还有奖励,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米易县,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个个帮扶人士为民解忧的身影,一张张脱贫户喜笑颜开的笑脸,绘就出米易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美画卷。

王金华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