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光盘行动”成校园新“食”尚

时间:2020-11-2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何燕 记者 李杰文/图)“我们食堂现在每天有3000余人就餐,以前一天的剩菜剩饭大约有500公斤,‘光盘行动’后,浪费现象大大减少,现在一天就几十公斤,基本上都是汤汤水水,制止餐饮浪费成效非常显著。”近日,米易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走进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校突击检查校园餐饮浪费问题时,该学校纪检小组长余文芳向检查组介绍道。

  据了解,自教育部印发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来,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措施,有效制止了校园餐饮浪费现象。


  节约粮食“第一课”,厉行节约成为师生共识

  “要把‘光盘行动’作为基本修养,像饮水、呼吸一样,自然而然践行下去,而且要代代相传。”在德育副校长刘顺林的节约粮食“第一课”中,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光盘行动”正式开启。

  学校举行勤俭节约学生承诺签字仪式。


  由学生代表向全校师生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号召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减少餐厨垃圾。“我宣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当天,全校师生共同宣誓,从此厉行节约成为师生共识。此外,学校还将勤俭节约作为10月份的教育活动主题,开展了黑板报、手抄报、海报评比,并举行了勤俭节约学生承诺签字仪式,让厉行节约成为学生的自觉习惯。


  “蓝围裙”措施,班班争做“食”尚班级

  “米易一中初二年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第八周‘食’尚班级评比数据及结果如下:第一名,初二2班,浪费总量12.7公斤;第二名,初二8班,浪费总量14.33公斤......”在11月2日的晨会上,值周老师向全校师生通报着上周的“食”尚班级评比情况。

  据悉,如此详细的剩菜剩饭数据收集,得益于学校采取的“蓝围裙”措施,即在全校各个班级里竞选两位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同学对本班的剩菜剩饭进行收集,每餐过后,一班一盆进行称重计数、公示评比,每个年级每周剩菜剩饭最少的前三名,获“食”尚班级称号。同时,评比的结果关系着班级纪律考核得分,并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剩菜剩饭称重计数。


  “在‘蓝围裙’措施实施的两个月里,全校各班级为了集体荣誉,都在铆足了劲的拼前三名,争做‘食’尚班级。从历周评比的数据来看,班级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最小差距仅0.04公斤。”刘顺林说,为进一步强化“蓝围裙”措施,学校狠抓餐饮残渣管理,在剩菜剩饭收集处安装了摄像头,并安排值周老师巡逻监督,制止餐饮浪费。同时,学校还人性化的设置了大、中、小饭量窗口,让学生量力而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相对应的窗口打饭,避免了食堂师傅一个标准打饭的现象。


  监督“如影随行”,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除了安排值周老师在食堂的定时巡逻就餐监督外,该学校还要求纪检小组长不定时抽查,从学校制度执行到师生的用餐均全程监督,有力促进了厉行节约良好氛围的形成。

  学生用餐。


  此外,米易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也不定期对学校的“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进行监督巡查,让监督“如影随行”,防止出现消极应付的情况,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真正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的全社会共识,让厉行节约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米易一中在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方面措施有力,工作到位、成效明显,为全县学校作了表率。下一步我们除了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外,还要将一中的工作经验推广到全县的其他学校,让‘光盘行动’成为校园新‘食’尚。”米易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兴强说道。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